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人类已经和疟疾进行了数百年的斗争。19纪,法国化学家从金鸡纳树中分离出抗疟成分奎宁。

语文试题 09-1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人类已经和疟疾进行了数百年的斗争。19纪,法国化学家从金鸡纳树中分离出抗疟成分奎宁。此后,奎宁的替代物氯喹一度成为抗击疟疾的特效药。后来氯喹失灵,问题就出在______17______上。人类想置病毒于死地,病毒也在不断寻找生存方法。(____________)人类就可能在疾病面前______18______,面临无药可用的尴尬。
从40多年前屠呦呦课题组在190次失败后成功______19______青蒿素,到研制出杀虫较彻底的、作用时间长的复方蒿甲醚,以屠呦呦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以潜心科研、勇攀高峰的精神______20______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他们深知,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意味着科学技术的停滞;只有不断扩大未知世界的疆域才能降低已知世界带来的给人类生存的危险系数。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处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抗药性  举无遗策  汲取  攻克
B. 抵抗力  举无遗策  提取  攻占
C. 抗药性  束手无策  提取  攻克
D. 抵抗力  束手无策  汲取  攻占
18.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句是
A. 如果病毒的变异速度,跟不上抗病毒药物的研发速度
B. 如果抗病毒药物的研发速度,能跟上病毒的变异速度
C. 如果病毒的变异速度,能跟上抗病毒药物的研发速度
D. 如果抗病毒药物的研发速度,跟不上病毒的变异速度
19.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只有不断扩大未知世界的疆域,才能降低已知世界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危险系数。
B. 只有不断扩大已知世界的疆域,才能降低未知世界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危险系数。
C. 只有不断扩大已知世界的疆场,才能降低未知世界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危险系数。
D. 只有不断扩大未知世界的疆场,才能降低已知世界带给人类的生存危险系数。
【答案】17. C    18. D    19. B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