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一个弹丸之地,竟同时有秦驿道、水道、铁路、国道、高速公路“五道"错落呈现,这就是“滇川门户''石门关。

语文试题 01-0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一个弹丸之地,竟同时有秦驿道、水道、铁路、国道、高速公路“五道"错落呈现,这就是“滇川门户''石门关。
顺着旧石梯来到半山腰,透过树丛,我看到观音寺上方的岩壁上,镌刻着三个孔武有力的字:“石门关”。经岁月风吹雨打,字迹已有些模糊。
我脚下的大关河,蜿蜒流淌在石门关南边,重峦叠嶂间,它不知绕过了多少山的阻拦,谢绝了多少山的挽留,欢唱向前。如果展开一张山区地图,你就能看清,这条河像是经谁的手任意画出来的一团乱线,弯弯曲曲,盘根错节。
站在关口向南眺望,蓝天悠远,大地苍茫,阵阵鹞鹰飞过关楼上空。“五道并行”令人震颤——大关河水道、内昆铁路、昆水公路、秦五尺道、水麻高速公路。五条道路,高低错落,汇奔眼前,各行其道,成就“一目三千年、五路过雄关”的奇观,被誉为古代交通变迁的活化石。
大关河水道,        。清朝乾隆时,大关河航道在此扬帆启程:云南东川的京铜、昭通的朱提银,沿石门关下的朱提江千里迢迢运往北京。沿途白帆林立,檣橹浮动,号子震天,军事关隘山麓也成了货物堆积、票号往衆、人头攒动的集镇埠头。银光闪闪的朱提银自古享誉海内外,《汉书・地理志》曰:“朱提,山出银。”《后汉书-郡国志》亦曰:“朱提,山出银、铜。”
今天,古驿道早已失去交通功能,         ,时而船舟横渡,时而汽车疾驰,时而火车轰鸣……河面白鹤掠过,天上雀鸟欢叫,形胜之地绘制出一幅波澜壮阔的交通走廊。
18.文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弹丸之地B.孔武有力C.千里迢迢D.波澜壮阔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改写成:“这条河弯弯曲曲,盘根错节。”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为什么说原文表达效果更好?(4分)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4分)

答案
18.B(弹丸之地:指狭小的地方。使用符合语境。孔武有力:非常勇猛有力量。使用不符合语境。千里迢迢:形容路途十分遥远。使用符合语境。波澜壮阔:形容气势宏伟,规模浩大。使用符合语境)
19.①原句采用比喻的手法,将大关河比作.像经谁的手任意画出来的一团乱线",给人以画面感。②语言上形象生动,与文章的整体风格更协调。(每点2分,其他答案言之有理亦可酌情给分)
20.①也承载过一个帝国的荣光(也曾有过辉煌的时刻)②但其他.四道"还川流不息(每处2分,意思相近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