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高琼,家世燕人。琼少勇鸷无赖,为盗。事败,将磔于市,暑雨创渍,伺守者稍怠,即掣钉而遁。事王审琦,太宗尹京邑,知其材勇,

语文试题 03-2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高琼,家世燕人。琼少勇鸷无赖,为盗。事败,将磔于市,暑雨创渍,伺守者稍怠,即掣钉而遁。事王审琦,太宗尹京邑,知其材勇,召置帐下。太宗尝侍宴禁中,甚醉,及退,太祖送至苑门。时琼与戴兴、王超、李斌、桑赞从,琼左手执靮,右手执镫,太宗乃能乘马。太祖顾琼等壮之,因赐以控鹤官衣带及器帛。且勖令尽心焉。太宗即位,擢御龙直指挥使。从征太原,命押弓弩两班,合围攻城。坐事,出为许州马步军都指挥使。会有龙骑亡命卒数十人,因知州臧丙出郊,谋劫其导从以叛。琼闻即白丙趣还城因自率从卒数十人挟弓矢单骑追捕至榆林村及之贼入村后舍登墙以拒贼首青脚狼者注弩将射琼,琼引弓一发毙之,遂悉擒送于州。丙上其事。会将北伐,召归。授马步军都军头、领蓟州刺史、楼船战棹都指挥使,步船千艘赴雄州。又城易州。师还,为天武右厢都指挥使、领本州团练使。端拱二年,出为并州马步军都部署,时潘美亦在太原。旧制,节度使领军职者居上,琼以美旧臣,表请居其下,从之。戍兵有以廪食陈腐哗言者,琼知之。一日,出巡诸营,士卒方聚食,因取其饭自啖之,谓众曰:“今边鄙无警,尔等坐饱甘丰,宜知幸也。”众言遂息。咸平三年,代还,以手创不任持笏,诏执梃入谒,授殿前都指挥使。景德中,车驾北巡。时前军已与敌接战,上欲亲临营垒,或劝南还,琼曰:“敌师已老,陛下宜亲往,以督其成。”上悦,即日进聿澶渊。明年,以罢兵,料简兵卒,诸班直十年者出补军校,年老者退为本班剩员。琼进曰:“此非激劝之道,宿卫岂不劳乎?”自是八年者皆得叙补焉。卒,年七十二,赠侍中。
(选自《宋史·高琼传》,有删改)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琼闻即白丙/趣还城/因自率从卒数十人,挟弓矢单骑追捕/至榆林村/及之/贼入村后舍/登墙以拒/
B. 琼闻即白丙/趣还城/因自率从卒数十人/挟弓矢/单骑追捕至榆林村/及之贼/入村后舍/登墙以拒/
C. 琼闻即白丙趣/还城/因自率从卒数十人/挟弓矢单骑追捕/至榆林村/及之贼/入村后舍/登墙以拒/
D. 琼闻即白丙趣/还城/因自率从卒数十人/挟弓矢/单骑追捕至榆林村/及之/贼入村后舍/登墙以拒/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太宗,庙号。一般开国皇帝用“祖”,第二代起用“宗”,但“太宗”贵于“世祖”。
B. 擢,表官职提拔或晋升,与下文“出为许州马步军都指挥使”中的“出”意思相反。
C. 代还,既指朝臣出任外官者重新被调回到朝廷任职,又可指军队被调回到原地驻防。
D. 笏,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时的工具,自唐高祖起有品第之分,执象笏的官员官职较高。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高琼武力勇猛,拥有将帅之才。太宗担任京兆尹时,召他在帐下做贴身侍卫;太宗宴饮大醉,他左手抓马鞠,右手执马镫,助其乘马,深得太祖赏识。
B. 高琼屡从征伐,力济国家之难。他随太宗征讨太原,带领两班弓箭手,合力围攻城池;朝廷北伐时,他临危受命,率船干艘赶赴雄州,后又建易州城。
C. 高琼明晓理道,处理事务得体。他出任并州马步军都部署,上表请求位居老臣潘美之下;他取饭自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平息仓廪粮米陈腐的谣言。
D. 高琼练于军事,积极向上建言。澶渊之役,他慷慨陈词,促成了陛下亲征以督勉将士;朝廷精简兵卒,他上奏建议戍边八年的可补军校,最终被采纳
13. 把文中画横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太祖顾琼等壮之,因赐以控鹤官衣带及器帛,且勖令尽心焉。
(2)或劝南还,琼曰:“敌师已老,陛下宜亲往,以督其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