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月夜忆舍弟① 杜甫 戍鼓②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③未休兵。

语文试题 04-13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月夜忆舍弟
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注释):①舍弟:对人谦称自己的弟弟。②戍鼓:边防驻军的鼓声。③况乃:何况,况且。
14.下面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3 分)
A.首联写所见所闻,耳目所及皆是一片凄凉景象,渲染了浓重悲凉的气氛。
B.颔联点题,同时点明时令。虽然不是写客观实景,却使人觉得合乎情理。
C.颈联由望月转入抒情,月光勾起思乡之念,又夹杂着生离死别的焦虑不安。
D.尾联写国家遭逢战乱,家书难寄、与亲人音信不通,直接抒发对战争的厌恶。
15.这首诗抒发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结合全诗简要概括。(6分)

答案
14D “直接抒发对战争的厌恶”错误。尾联“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意思是亲人们四处流散,平时寄书尚且常常不达,更何况战事频繁的时候呢,通过写信件无法传达,从而表达对战争的厌恶之情,含蓄蕴藉,属于间接抒发对战争的厌恶。故选 D。
15①对家乡亲人的思念;②对亲人生死未卜的担忧;③对人民战后生活的同情;④对国家陷入战乱的忧虑。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