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已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论语·泰伯》)

语文试题 04-14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已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论语·泰伯》)
材料二: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论语·子罕》)
21. 根据以上材料,写出两个成语。
材料一
材料二
22.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我命在我不由天”,结合第二则材料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答案】21. 材料一:任重道远  死而后已(答一个即可)  材料二:功亏一篑    
22. “我命在我不在天”强调自我肯定,体现的是一种人的自我选择意识和自我负责精神。这与材料二中表达的“止,吾止也”“进,吾往也”有相似之处,我们是否追求仁道,是否坚持不懈,主动权完全在自己手里。但“我命在我不在天”这句话仅从个体角度出发,忽视了环境、他人、机遇等外部条件的影响。
【解析】
【分析】
【21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文意,正确理解成语意思的能力。
“任重而道远”意思是“担子很重,路很远”,比喻责任重大,道路又遥远,要经历长期的奋斗。成语为“任重道远”。
“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意思是“到死方才停止下来,难道不是遥远吗”。成语为“死而后已”。
“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意思是“好比堆土成山,只差一筐土就完成了,这时停下来,是我自己要停下来的”。成语为“功亏一篑”。
【2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经典名著的语言、价值、意义的感悟和评价能力。
首先理解“我命由我不在天”的意思,然后再结合第二则材料来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我命由我不在天”是说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作的选择也是出于自身,强调自我的价值,肯定自主性。
材料二“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意思是“好比堆土成山,只差一筐土就完成了,这时停下来,是我自己要停下来的。又好比平整土地,虽然只倒下一筐土,如果决心继续,还是要自己去干的”。“止,吾止也”“进,吾往也”是在提醒我们,是否追求仁道、坚持不懈,主动权完全在自己手里,最根本的还是我们自己,与他人毫无关系。而“我命在我不由天”也是关注人的这种自主性。这是二者之间的相似性。但“我命在我不由天”完全强调“自我”的价值,而忽略了环境、他人等因素,过于绝对。
参考译文:
材料一:
曾子说:“士人不可以不弘大刚毅,因为他肩负的任务重大而路程遥远。把实现仁德作为自己的任务,难道不是重大吗?到死方才停止下来,难道不是遥远吗?”
材料二:
孔子说:“好比堆土成山,只差一筐土就完成了,这时停下来,是我自己要停下来的。又好比平整土地,虽然只倒下一筐土,如果决心继续,还是要自己去干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