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的中流砥柱作用日益突出.其高

政治试题 04-2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的中流砥柱作用日益突出.其高质量发展更是意义深远。
材料一
 
注:2016-2019年中国五百强前10名为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力、石化、金融、铁路等行业。
材料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不断聚焦航空主业、将非集团主业的地产、船舶等业务快速退出。做强实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出航空强国“两步走“战略目标和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集团战略;优化调整军品管理机构。推进航空装备全价值链集成管理,提高管理收能。整合组建新的中国航空研究院、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提升制造技术研究水平,践行国家一带一倡议,创新合作模式,全产业链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与世界主要航空制造企业开展联合研制、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科研生产经营。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1)概括材料一包含的经济信息
(2)结合材料二并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取得成功的原因。

【答案】(1)①2016--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企业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②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③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2)①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聚焦主业,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②调整细化航空集团战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整合公司优势资源,提高公司科学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③抓住"一带路”建设的机遇,走国际化发展道路;④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解析】
【分析】
(1)图表型经济信息的概括,做此类试题要做到“三看”:一看图表标题;二看图表内容;三看图表图例和注解等。“三比”:一是横向比较;二是纵向比较;三是图表与图表之间比较。 先分后总,先量后速,先现象后本质。
(2)本题属于原因类试题,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注重对学生阅读材料提取信息、概括提炼观点,描述阐释事理的能力的考查,有一定的难度。答案组织时从原因、意义角度组织。
【详解】(1)本题要求概括材料一包含的经济信息。属图表类主观题。分析图表数据可知,2016-2019年2016-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企业数量由295家逐渐下降到265家,呈整体呈下降趋势。表注“2016-2019年中国五百强前10名均为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力、石化、金融、铁路等行业”,说明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
(2)本题要求结合材料并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取得成功的原因,属原因类主观题。考点指向企业经营成功的因素。材料“该公司不断聚焦航空主业,将非集团主业的地产、船舶等业务快速退出,做强实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说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聚焦主业,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材料“提出航空强国‘两步走’战略目标和‘一心、两融、三力、五化’新时代集团战略”,说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调整细化航空集团战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材料“优化调整军品管理机构,推进航空装备全价值链集成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整合组建新的中国航空研究院、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提升制造技术研究水平”,说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公司优势资源,提高公司科学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材料“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合作模式,全产业链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说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材料“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科研生产经营,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说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点睛】企业经营与发展:
1、企业经营的直接目的是利润。只有保持一定的营利能力,企业才能生存与发展。
2、企业能否经营成功取决于三个因素:
(1)企业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这是企业经营的航标。但是,正确的经营战略,要出自高素质的决策群,他们必须把握市场动向,捕捉市场信息,引领市场先机,开发有市场前景的产品。
(2)企业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这是现代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方法和途径,也是提高我国整体竞争力与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主要途径。只有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企业才能在产品价格、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品牌效应等方面取得竞争优势。
(3)企业要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①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它渗透在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每个环节,集中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创立名牌产品、提供优质服务是企业信誉和形象的表现,也是企业开展正当竞争的主要手段。
②企业是否诚信经营,关系到企业成败。企业如果通过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不会真正取得成功,违法者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