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这里强调了个人修身于家庭的重要性,家庭稳固于国家安定的重要性,可以联系疫情中一些人舍小家为大家的例子;“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这句话强调了大丈夫要承担其责任,要有担当精神,勇敢冲在抗疫一线的人员,默默守候在防疫后方的人员,都是在承担着自己的责任;“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指出了武汉人的英雄品质,武汉人在抗疫中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可以联系抗疫中做出贡献的英雄人物来谈。题目要求给武汉人民写一封信,要体现家国情怀,要抓住“家国情怀”“责任”“英雄”这几个关键词来进行立意。
立意:
①平凡亦伟大;
②人要有家国情怀;
③英雄的光辉;
④责任与担当。
素材:
我们要勇于担当,承担起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实践能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我们要向登顶珠峰的陈晨学习,敢于挑战自我,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将来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新。
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既胸怀梦想、面向未来,又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自己爱岗敬业、创新创造、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必须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去走入社会,根据各自的专业实际,去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去发现现实的问题,然后去根据自己所能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现实问题。
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墨客、英雄豪杰用他们的行动告诉我们:人生的真谛在于担当责任,一个拒绝承担责任的人必然无法在社会中生存。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对幸福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但事实一再证明,个人奋斗只有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相融合,才更加深沉。当个人奋斗的溪流汇集到国家命运的滔滔大江之中一个人的前途自会更为广阔。
钱学森不顾艰难险阻,不顾美国的威逼利诱,一心回国,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当中。“一个杰出的航天农耕社会又能干出什么呢?”美国国务卿曾这样问道。他答:“在我的祖国,我干什么都可以。如果我想,我可以去种苹果。”在所有人都觉得不可能的时候,“美国人能造出来的东西,我们中国人也可以,我们不比美国人少个脑子。我发誓我要用我的学识改变中国人的命运,我要让中国拥有属于自己的原子弹和导弹。”他便带领着科研队伍,从无到有,造出了两弹一星。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完成国家的兴起,民族的复苏,需要每个人的不断努力。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努力学习知识。培养创新精神,为国家的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国家才能发展,才能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国是千万个家的集合,是无数个体的放大,当更多人把成功果实挂在祖国这颗大树上,这棵大树便会枝繁叶茂。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正因拥有大批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爱国者、实干家,我们不断刷新记录、创造奇迹,取得了载人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告诉铁路、航空母舰等诸多领域的重大突破。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任何大业都是由小事积累而成的,名人都是在平凡中成就伟大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普通的人,他们像一片绿叶、一滴甘露、一丝光线,但他们正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奉献,在平凡中体现人生的伟大。
岁月为证,国家和每一个人构成了不能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爱自己的祖国,我为祖国要有所承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一个人何愁不能获得磅礴的精神力量?又何愁无法抵达更高的人生境界?
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汹涌来袭,是他们选择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阻挡病毒前进的脚步。他们是白衣战士,从九零后的姑娘到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院士,他们响应号召,奋勇直前,九死不悔,用生命护佑我们的生命和健康。他们是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他们是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者,他们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者……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舍小家为大家,英勇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让我们向勇士们致敬!让我们携手同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难时刻,我们并不孤独,也并非孤军奋战,而是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关心,他们的肤色也许和我们不一样,他们的语言也许和我们不一样,但是在共同的灾难面前,我们彼此的心是相连的,彼此的爱是一样的,他们伸出了爱的双手帮助了我们,就像我们帮助过他们那样,是真挚的,是无私的,也是感人肺腑的,在爱的主题下,呵护的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共同的生命。
结构层次:
本文要求写成书信,要注意书信的格式要求,在书信中,可以首先表达对武汉人民的慰问,对其遭遇的同情,其次表达对抗疫在一线的人民的赞美和敬佩,最后为武汉人民鼓劲,为他们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