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袁宏道在《满井游记》中感叹:“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看来,“春色”无处不在,只要你走出那座困住你的“城”。

中学生作文 08-22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袁宏道在《满井游记》中感叹:“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看来,“春色”无处不在,只要你走出那座困住你的“城”。
  这段话引发你怎样的生活体悟和联想?请你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阐述观点,可抒发情感。
  要求:①文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详解】
命题方式:材料作文
考生在审题时要注意全面把握所给材料,概括出材料的主旨,根据所给材料主旨确定自己作文的立意。本作文题目由提示语和写作要求者两个部分组成。要想写好这篇作文,要抓住关键句、主旨,全面地挖掘话语的含义进行立意。
审题过程:
本次作文给的材料有两句话,一句是袁宏道在《满井游记》中的语句感叹:“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一句是由这句话引发的感慨:“春色”无处不在,只要你走出那座困住你的“城”。首先要读懂袁宏道这句话的意思:这才知道郊田以外未尝没有春天,但住在城里的人不知道罢了。作者走出城外,没想到早春的气息所在皆是,心情无比愉悦。当他偶见嫩柳迎风、鱼翔浅底的青山绿水时,他仿佛恍然大悟:人间不是没有春光,人生不是没有乐趣。这既是对大自然的惊叹赞美,也体现了袁宏道厌倦城居官场生活,寄意山川草木的情怀。第二句话是“看来,“春色”无处不在,只要你走出那座困住你的‘城’。”的确,春天无处不在,不走出去,就看不到春天。这里的“春色”“城”都有其比喻义,“春色”可指真情、信任、善良帮助等一切正能量的东西,“城”可以是阻碍人前进的事物,如不良的习惯、陈旧的观念、僵化的思想、人生的束缚、也可以是舒适的生活、优越的环境、甚至是父母的关爱、亲友的帮助等,总之,凡是能束缚我们,或能让人产生隔阂、猜忌等负能量的东西都可以理解为“城”。生之乐无处不在,但是必须摆脱心中的束缚,否则人就体会不到人生的乐趣。总之,此句含蕴丰富,其寓意似乎也不局限在感知春色上,而涵括了只有亲自去做去看,摆脱束缚和限制,才能有所发现或发现真相的道理。
 
参考立意:
摆脱束缚,思想就获得自由;
放下名利,创造精彩人生;
走出心灵的困境,拥有春天;……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