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叫醒自己

高考作文范文 05-22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三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仔细观察,全面理解漫画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范文】例文:
叫醒自己
“这是个应该出《人间喜剧》的时代,我们却出不来巴尔扎克;这是个应该出《百年孤独》的时代,我们却还没有马尔克斯。”身处物质化的社会,在抱怨世界冷漠,埋怨他人无情之前,问问自己,你做到了吗——不是落井下石,而是雪中送炭?
大多数人无法理直气壮地回答:我做到了。可见,在忙着叫醒别人前,我们应先叫醒自己。
叫醒自己,在责备和要求别人前,首先反省自己。生活中人们的双重标准随处可见。这种双重标准往往体现在:对自己宽容而对他人严苛;无法原谅他人的冒犯而轻易遗忘自己对他人的伤害;无视对方的心情处境而把自己的观念情绪强加于人;把别人对自己的关心与体谅视作理所当然……是的,我们常常希望他人纯粹,而忽略了自我反省与修正。双重标准来源于以自我为中心。我们所看到的人与人之间的分歧及以恶相向,追根溯源,多来自于双重标准,那种不愿反省不懂得自制的人格。
叫醒自己,不再以高高在上的眼神睥睨众生,放低姿态,做生活的行走者。信息的浪潮冲击着我们,在新浪微博你忧国忧民,在天涯论坛你围观婆媳情感伦理大战。新兴媒体让我们习惯了旁观者的身份,不时指手画脚、七嘴八舌,甚至养成了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恶习。电影《搜索》就揭示了这样一个悲剧:得知自己身患癌症的叶蓝秋没有给老人让座,她的轻佻被无良媒体炒作,社会公众一致打压她,而媒体隐瞒了她的道歉和解释,最终造成了她的自杀。得知真相的公众为自己辩解:我是无辜的,我也是被欺骗了。可事实是每个人都是间接的刽子手。为了避免这类悲剧的发生,我们要叫醒自己,从审判者的身份中清醒过来,以己度人,用自己的头脑辨别是非,不以双重标准对待自己和他人。
叫醒自己,你才有资格叫醒别人。刘小东就是这样一个以反映社会的疼痛神经为己任的画家。抽象派固然新奇,却远不如现实主义来得震撼。他曾说:“越是真实的,就越简单,越赤裸裸。”他就窝在他那时常断水断电的画室,或是跟随底层群众,穿越一座座城市,画新疆荒芜的采玉场,沧桑的进城务工人员,不计名利,潜心作画。他始终保持一颗澄澈的心,一颗淡泊的心,与我们一起纠结在时代的命题中。只有这样的他才能叫醒迷失的我们。
雨果曾说:被别人撕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成功。
在忙着叫醒别人,却被别人叫醒前,我们要先叫醒自己。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