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语文有用,终生受益

高考作文范文 05-31
写作。(4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评改试卷时,常常会听到任教数理化等科目的老师向语文老师抱怨:“学生连题目都读不懂!审题不会‘咬文嚼字’,怎么会做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钟南山院士近日与大家分享学习体会:“学好语文最关键,学好语文才能对事情进行分析,进行综合和总结。”
最近,由武汉发布的32张抗疫感恩海报获得了无数点赞。“下个烟花三月,一同登楼望春风”“八闽来助,江城有福”……32处美景,配上32句各具特色的美言,让人觉得美好又充满希望。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美方诋毁中方的抗疫努力:“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此话为孟子所言,意为做事不成功,就要从自身找原因。大批网友纷纷赞其“驳得好”的同时也感慨:“不学一点国学知识,中国话你都听不懂!”
读了上述材料,你对语文学习有何感想?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 800 字。
范文】例文
语文有用,终生受益
当“重理轻文”逐渐成为教育流行病,一些文科科目自然就被排挤到了学习的边缘。但是正如任教数理化等科目的老师所抱怨的“学生连题目都读不懂!审题不会‘咬文嚼字’,怎么会做题”,语文是所有学习的基础,语文有用,终生受益。
为什么现在普遍忽视语文的学习?无非是很多人觉得语文学得很难、提分太慢,语文不像数理那样“拉分”,或者觉得语文不那么有“科技含量”,语文是风花雪月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所有这些论调的本质,其实就是短视、肤浅的“功利主义”,说白了,要么是“高考指挥棒”下唯分数论的综合征,要么是片面追求实用价值的不良反应。
以拿多少分来衡量语文学习的价值,和菜市场买菜卖肉论斤论两一样,多少有些市侩。语文学习,仅到高考而止?显然,这很荒谬,很短视。而且,这是教育病了的反应,这病不轻,得治。语文,从咿呀学语,到临终遗言,伴随了我们一生,这样一门几乎贯穿生命全程的学科,又怎么会是“无用”的?
语文学习不只在眼前的分数,而在于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终生影响。学理科有如西医,见效很快,学语文有如中医,见效很慢,但能固本培元。语文就是生活,就是一饭一蔬,一茶一饮,一言一语,一书一文,一朝一暮,一世一生,仅此,又足矣!
常听到数理化老师抱怨,学生读不懂题目,审不准题,这板子打给谁?打给语文?怕是要打给不认真学语文的人吧?而文史哲不分家,语文过不了关,其它文科科目也难得学好。张口说话,提笔写字,样样都离不开语文学习,饥而食、渴而饮一样自然,却偏有人说“语文学习无用”,不是睁眼说瞎话吗?
语文学习之用,又何止于此?当你看到武汉感恩海报里“八闽来助,江城有福”的句子时,是否为之心弦触动?当你听到外交部发言人援引“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时,是否能与先贤孟子心意相通?语文学习,不仅是语言运用,还是文学审美,文化赓续,乃至以无声的浸润,滋养着我们的心灵与生命。钟南山院士说“学好语文最关键”,也犯不着为语文学习溢美几句吧。
语文学习的得失成败不是一下子就显示出来的,往往潜移默化。比如多年后回想,语文课会勾起你无限遐思,甚至有意收藏几册老课本,闲来不时翻阅。而学语文没什么捷径可走,首先是有兴趣,然后就是多读书、肯思考、勤写作,这样,才能学好语文语文是有用的,让我们终生受益。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