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自立才有人生

高考作文范文 08-28
写作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开学之际,复旦大学00后新生曾健宇火了。今年暑假,通过做家教挣得了3000余元的学费,由于不够,他选择向父母借部分来支付学费。与大多数同龄学生的学费由父母承担不同,这一另类的入学方式让曾健宇成了网红。问及背后原因,曾健宇说,父亲曾跟他说过,18岁以后的费用只能“借”给他。
该做法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赞成,认为有利于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爱你不是什么都应该给你,成年后要学会承担!”也有网友提出异议,认为学生的主业应该是学习,如果忙着赚钱耽误了学习时间,容易导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还有网友认为,父母不给孩子支付学费,会导致亲情淡漠。
对于网友们的议论,你有怎样的认识呢?请选择你认同或反对的一个点,给曾健宇写封信,表明你对他这一做法的态度。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分析】本次明确写作的任务有两个,一是“请选择你认同或反对的一个点”,因此写作时不能面面俱到,而要对某一点做深入思考;二是“给曾健宇写封信”,因此写作时要考虑到写作对象与格式。写作时要结合材料,可从“学费自己负担与独立自主关系”“‘芝麻’与‘西瓜’”“亲情与金钱”的角度做深入思考,表明你对他这一做法的态度。
本题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要求考生对材料所述现象发表看法。本则材料都是围绕“十八岁后”“自己挣钱”“向父母借钱”“还钱给父母”的关键词展开,所以不难发现,材料是在讨论成年孩子的独立意识。材料中的陈述对象有两个,一是曾健宇,二是他的父亲,所以可以从两个角度立意。从父亲的角度,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要求”孩子还钱是手段,培养孩子靠自己生活的独立意识才是目的;从曾健宇的角度,树立独立意识,懂得自强自立是成长、成才的关键;当然也可以将二者结合起来。
参考立意:
给孩子插上独立的翅膀。
独立让孩子飞得更高更远。
学会独立,成就人生。
自强独立是青年最大的财富。
范文】自立才有人生
亲爱的曾健宇同学:
  你好!我非常赞赏你的做法。
  有一家国内野生动物园里挂着一块警示牌,牌上标示“严禁游客向动物喂食物,违者罚款”的字样,理由是:如果给野生动物喂食,它们会失去自我生存的能力。是啊,若是每天有那么多的游客来此地给动物提供食物,那些动物就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依赖性,觉得获取食物很简单,就是等、靠、要,久而久之,动物就懒于在茫茫自然界去拼争食物,也便丧失了生存的本领和意志。
  人仅何尝不是这样。
  我非常赞同曾父的做法,所谓“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只有给孩子插上独立的翅膀,孩子才能有自己的人生,才能飞得更高更远;我更要给曾健宇点赞,18岁后,凭借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遇到问题可以寻求父母的帮助,但绝不依赖父母,把“啃老”当做理所应当,可以“借钱”,但必须还钱。
   德国的布莱希特说过:“不管我们踩着什么样的高跷,没有自己的脚是不行的。”也许你有富裕的家境,也许你有身在仕途的父母,也许你有父母已为你铺就的人生坦途,这些用金钱、地位和宠爱做成的高跷会使你在人生之路上昂然阔步且四平八稳,可一旦“高跷”倒了,你便会重重地摔倒在地,除了落得个鼻青脸肿外一无所有--没有用自己的双手摘来的浆果,没有用自己的头脑设计的未来,更没有用自己的双脚走出的人生之路。
  山东济南市的一位母亲,因为有一次她的儿子上街迷了路,这位母亲找了很久才找到。她看着儿子说:“妈在也不让你出门了。”从此以后,她的儿子不能上学,就连吃饭、洗脸也只能在床上。现在她的儿子有30多岁了,但是智力还相当于7岁的孩子一样,根本无法自立。我们感叹于这位母亲的糊涂,更惋惜“儿子”独立意识的缺乏。
  易卜生先生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坚强的人就是独立的人。”曾为美国总统的里根,财富和名望足以萌及子孙,但他的儿子失业后,却没有向父亲伸手,而是一边找工作,一边靠领取救济金度日。这种自强自立的精神,很能发人深省。华人首富李嘉诚,万贯家财,却对孩子万般严格,两个儿子留学期间,他只为其提供学费,生活费则要他们自己打工挣取,最终他的两个孩子凭借自身的努力各自在商界作出了不小的成绩。
  自立是坚强的后盾,青少年学会自立,懂得自立,才有自己的人生,才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祝一切顺利!
                                                       ×××
                                                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点评】【结构】文章题目“独立才有人生”亮明观点,揭示主题;作文以动物园的提示牌开篇,由物及人,指出独立的重要性;之后分析材料,观点明确的表示对曾父及曾健宇的肯定;然后引用德国布莱希特的名言,从理论上分析不独立的危害;接下来用济南母子的事实论据论证不独立的危害;之后由易卜生的名言引出里根儿子及李嘉诚父子的正面例子论述独立的重要性;结尾点题并照应题目,强调只有独立才有自己的人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