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岂可鸣噪 妄自纷纷

高考作文范文 08-29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青蛙和雄鸡比赛歌喉,由村民们当评委。青蛙鼓着腮帮子,唱了一整夜;雄鸡在快天亮时,伸长脖子,唱了一遍。评委一致判定雄鸡胜出。对青蛙的评语是:“聒噪,非时。”对雄鸡的评语是:“动听,知时。”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范文】岂可鸣噪 妄自纷纷
“野鸭无意绪,鸣噪自纷纷。”本是诗人为突出自己的情感构造意境之句,我在这里将其改写,想要表达的却是另外一种意思:切不可以为自己有三拳两脚,就可以在任何时间都大显其能。
历史自有公断。盘古劈地,女娲补天,已是上古时代了。时代瞬间到了商朝,然而时运不济,方始兴盛的殷商之地,却飞出了第一只鸣噪的鸭子——商纣。不错,他不同于另一暴君——夏桀。纣王很聪明,也有些才智,但是也正因如此,他自以为能,君权神授,圣莫大焉。于是有了妲妃娘娘,“狐狸精”之名托纣王鸿福,流“芳”百世。于是有了比干剖心,一代忠臣竟成残魂。怨声载道,民不聊生。中国刚刚起步的历史车轮,岂容这只鸭子如此胡闹?于是也有了武王伐纣,鸣噪的鸭子一命呜呼。
天行有常,不为桀存,不为纣亡。玉壶光转,转眼已是千年;白驹过隙,回首恍若昨天。
“文化大革命”浩劫犹在眼前,然而它留给人们的体会是无法用任何调味剂来形容的,辛酸还是苦辣?个中原因,是当时的“几只鸭子”大行其道,妄自纷纷。东一榔头西一棒,处处插手,处处遭殃。好一个“四人帮”!我看不如叫“四鸭帮”!全国一片乱局,恰是他们鸣噪的舞台。然而历史自有公断,人民已经觉醒,思想正在更新,意识更在前进!这已经不是鸣噪者“纷纷”的表演时间了。于是,鸭亡帮散,真是“粉沫谢场”了!
然而另一只鸭子又开始跃跃欲试,抛头露脸。
明治维新之后的日本日行千里,此后一直位于强国行列。开罗宣言以前已成为历史,而现在的日本却仍在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只鸣噪一时的鸭子。它叫嚣着要“入常”,它呱呱着要钓鱼岛,它嘎嘎地说只有东亚共荣,没有南京屠杀。
历史自有公断。日本千方百计想做常任理事国,它做成了吗?钓鱼岛争端,它得逞了吗?天下的有识之士,真的相信它美化侵略的假话吗?
只是鸣噪者自纷纷而已。历史已经告诉我们每一只聒噪鸭的下场。当今和平与发展已成主流,而那只惹是生非的鸭子又能嚷到何时?慰安妇事件已经让它减小了音量,这显然是鸣噪者安静的兆头。到底会怎样呢?不妨拭目以待。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材料作文写能力。材料作文是根据所给材料和要求来写文章的一种作文形式。材料作文的特点是要求考生依据对材料的分析、整合,来立意、构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来源,不能脱离材料所揭示的中心来写作,故材料作文又叫“命意作文”,属于自命题作文。材料作文一方面要求学生整体感知材料,从材料中提炼出主旨;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根据主旨,自选角度进行写作,切不可偏题。本题材料是一则寓言故事,主人公是“青蛙”和“雄鸡”.“青蛙鼓着腮帮子,唱了一整夜;雄鸡在快天亮时,伸长脖子,唱了一遍.评委一致判定雄鸡胜出”两者的歌唱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好坏之别,好坏的标准是“时”--“聒噪,非时;动听,知时”.所以判断的核心是“时”,也就是“时机、时间”.雄鸡能取得胜利,在于它抓住了时机,在“快天亮时”,唱了一遍.另外,他们之间还有对比,“一整夜”与“一遍”的对比.“一整夜”虽然多,但没有“一遍”来的精,所以,有些事物不在多而在精。根据以上分析,作文使,可以参考立意:①努力不在多而在精,发挥自己的长处,就能成功;②做事情要有方向性,适应需要,注重效果,不做无用功;③要想正确对待事物,就要培养正确的是非观,有时是要超出自我、超越功利的.事物的价值取决于评判它的立场(评判机制的客观性、公允性)。
【点睛】材料作文应先辨清材料的表达方式,是叙事类、说明类,还是描写类;然后针对不同类型的材料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进行立意。特别要抓住关键句进行分析。本材料阅读理解起来比较简答,有明确具体的写作指向:阅读的意义。材料作文的审题很重要: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所谓抓住主旨(即材料的意向倾向和感情倾向)。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就有几个审视角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