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岂可鸣噪 妄自纷纷
“野鸭无意绪,鸣噪自纷纷。”本是诗人为突出自己的情感构造意境之句,我在这里将其改写,想要表达的却是另外一种意思:切不可以为自己有三拳两脚,就可以在任何时间都大显其能。
历史自有公断。盘古劈地,女娲补天,已是上古时代了。时代瞬间到了商朝,然而时运不济,方始兴盛的殷商之地,却飞出了第一只鸣噪的鸭子——商纣。不错,他不同于另一暴君——夏桀。纣王很聪明,也有些才智,但是也正因如此,他自以为能,君权神授,圣莫大焉。于是有了妲妃娘娘,“狐狸精”之名托纣王鸿福,流“芳”百世。于是有了比干剖心,一代忠臣竟成残魂。怨声载道,民不聊生。中国刚刚起步的历史车轮,岂容这只鸭子如此胡闹?于是也有了武王伐纣,鸣噪的鸭子一命呜呼。
天行有常,不为桀存,不为纣亡。玉壶光转,转眼已是千年;白驹过隙,回首恍若昨天。
“文化大革命”浩劫犹在眼前,然而它留给人们的体会是无法用任何调味剂来形容的,辛酸还是苦辣?个中原因,是当时的“几只鸭子”大行其道,妄自纷纷。东一榔头西一棒,处处插手,处处遭殃。好一个“四人帮”!我看不如叫“四鸭帮”!全国一片乱局,恰是他们鸣噪的舞台。然而历史自有公断,人民已经觉醒,思想正在更新,意识更在前进!这已经不是鸣噪者“纷纷”的表演时间了。于是,鸭亡帮散,真是“粉沫谢场”了!
然而另一只鸭子又开始跃跃欲试,抛头露脸。
明治维新之后的日本日行千里,此后一直位于强国行列。开罗宣言以前已成为历史,而现在的日本却仍在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只鸣噪一时的鸭子。它叫嚣着要“入常”,它呱呱着要钓鱼岛,它嘎嘎地说只有东亚共荣,没有南京屠杀。
历史自有公断。日本千方百计想做常任理事国,它做成了吗?钓鱼岛争端,它得逞了吗?天下的有识之士,真的相信它美化侵略的假话吗?
只是鸣噪者自纷纷而已。历史已经告诉我们每一只聒噪鸭的下场。当今和平与发展已成主流,而那只惹是生非的鸭子又能嚷到何时?慰安妇事件已经让它减小了音量,这显然是鸣噪者安静的兆头。到底会怎样呢?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