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胜于无形”更该奖

高考作文范文 02-03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相传扁鹊兄弟三人都从医,大哥善于在病情尚未发作时施展医术,把病消灭在萌芽之前,结果病人老是怀疑自己没病,大哥的名字天下不闻;二哥善于在疾病初起病症较浅时施治,把病消灭在萌芽之中,结果闻名乡里;扁鹊善于在人病入膏肓时动手术、下猛药让人起死回生,结果闻名天下。
以上故事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要求:结合现实生活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拟标题,文体自定。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胜于无形”更该奖
今年,重庆、四川等地成功抗击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按照惯例,各地、各级政府肯定要表彰、奖励一批在抗旱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这是应该的,也有利于鼓舞先进,激励士气。
不过,奖励也有学问。需要提醒的是:奖励,不要忘记“胜于无形”者!
何谓“胜于无形”?
一条河的两岸分别坐落着李家村和张家村。一年冬天,李家村的领导从天气预报中得知明年可能发大洪水,就带领村里的人奋战一冬,修好了堤坝,备好了物资。张家村的领导也得到了大洪水的信息,但是,他们认为,洪水未必真来,来了再想办法也不迟。所以没做准备。
第二年,大洪水来了,张家村因为没有准备,虽然村领导积极带头抗洪,人员没受损失,但庄稼、财产的损失却不小;而李家村由于堤坝完好、物资准备充足,没受一点损失——李家村的领导就是“胜于无形”。
“胜于无形”是我国古代军事家孙子提倡的一种博弈境界。他认为,对领导者指挥打仗而言,预见胜利没有超过普通人的眼界,不算最高明;指挥部队力战获得胜利而天下人都叫好的,也不算最高明。就像举得起毫毛算不上大力士,看得见日月算不上目光特别敏锐,听得见雷声算不上听力特别好一样。真正最高明的人,他取得胜利的局面就是应该胜,既显不出智谋的名声,也看不出勇武的功劳。
这就是“善除患者,理于未生;善胜敌者,胜于无形。”
但是,两个村后来的情况却颇有戏剧性:张家村的领导由于努力抗洪抢险、抢救群众、抢修堤坝,又上报纸电视,又被评为先进,受到重奖。而李家村的领导因为早作准备,洪水来时,既不需要抢险,也不需要救灾,没有那些惊险的、激动人心的场面,所以,反而没有得到任何奖励——印证了孙子对“胜于无形”者的预言“无智名,无勇功”。
其实,这也符合普通人的认识规律,古代名医扁鹊曾谈论他家三兄弟的医学水平和知名度的关系——据说扁鹊三兄弟都精于医术,扁鹊自己认为大哥医术最好、二哥次之、自己最差。扁鹊说:大哥治病,发现并治疗在病发生之前,由于一般人都不懂他事先铲除了大病的苗头,所以他没名气;二哥治病,在大病初起之时就发现并施治,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只在乡里有名;而自己是在病人病情已经很严重时才发现并治疗,因此,一般人认为自己的医术最高明,享誉天下。
但是,从社会管理的角度,哪一种利益最大?就算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病人身体受损害、受痛苦,又何如不得病,或者在小病阶段就治疗好?
公共管理者的奖励是一种价值导向,如果奖励时忽略“胜于无形”者,就有可能出现“常常有灾常常救,常常救灾常常有”的尴尬局面。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