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生无悔 ——活过,爱过,写过

高考作文范文 01-29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著名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为自己拟定的墓志铭:我从未成熟,但一刻也没停止成长。
司汤达的墓碑上铭刻着:活过,爱过,写过。
萧伯纳在墓碑上幽默地写着:我早就知道无论我活多久,这种事情迟早会发生的。
武则天立下“无字碑”,功过任由后人评价。
你认为他们的墓志铭当中,哪一个最接近人生的真相?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体现自己的思考、判断、取舍;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范文】例文
人生无悔
——活过,爱过,写过
人的一生,匆匆几十年,有如白驹过隙,悄然而已。有的说,人活在世,当趁大好春光,极尽欢娱;有的人说,死生相倚,天道使然,生亦何欢,死亦何忧?但是,要想活这一世,生而无憾,必须要有为,这样,即便身死,也无悔意。 
活过、爱过、写过——偶然读到法国作家司汤达的墓志铭,心中不禁怦然一动,大文豪一连三个动词过去式的表达体现的是19世纪的沉实、豪迈与无悔。艺术源于体验、奠基于生活,正因为扎扎实实、热血沸腾地活过、爱过,才有了作家笔下飞蛾扑火般的于连,才有了《红与黑》对现实与精神领域的深层透视。  
活过,获得人生真正的意义。今日我们重读杜威在百年前对教育本质的思考时,体会他所主张的“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背后所隐含的问题意识。在杜威看来,一个人只有对事物亲身经历,并在此过程中形成“经验能力”,才能对该事物形成自己的认识和见解。杜威将“生活”与“教育”同构,也就同时为“教育”赋予了实践性、情境性、亲历性的意蕴。个人与生活密不可分,借由真切的生活体验,在对生存、生命的不断体验和实证中,我们获得了对人生意义的领悟和对自我的发现与确证。而一旦教育与生活、与经验渐行渐远,只在理论与概念的层面徘徊、缠绕,生命个体必将陷入空泛、孤立与机械之中,难以从知识的学习走向智慧的生成。 
爱过,敢爱敢恨,率意人生,方不悔此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国传统治学一向崇尚躬身实践、学而时习。心学大师王阳明曾对着青青翠竹努力格物,但直至贬谪贵州,一路风雨飘摇、坎坷荆棘之后,才终于有了龙场悟道,创立阳明心学。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正是这样一番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真实历练成就其光明觉悟。如今我们再体味守仁先生的励志故事时,更加着意的是一代圣哲对“知行合一”的贯彻与实践。 
写过,书写人生的起伏,方能名垂青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努力地散发光和热,生既有为,死又何悔?回首历史,岂不闻“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英勇就义的文天祥;岂不闻“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岳飞;岂不闻“捐躯赴国难,视死勿如归”的曹植?纵然生命短暂,亦有男儿本色;纵然征沙场,战无归,也无悔。此生既有为,又何悔意? 活过、爱过、写过是司汤达的无悔人生,又何尝不是我们的无悔人生呢?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