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勇气秩序该兼顾,小我大局应平衡

高考作文范文 02-04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9月8日,武汉大学举行本科生开学典礼。一名未被选中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的学生自行上台希望展示自己准备好的演讲,工作人员及时对该生进行了劝离。当晚,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敢于展现自我体现了武大青年可贵的勇气,但再强烈的个人意愿也不应随意打破公共秩序的边界。”此事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机会不是这样争取的,还是要遵守规则”;“金子总会发光,急于表现自己反而让人讨厌”。也有网友表示可以理解,“该同学有勇气打破常规是难能可贵的,校方应该让他发言”。武大校刊也开辟专栏对此事进行讨论。
对以上事件,你怎么看?请结合材料内容,以武大新生的身份,向武大校刊“争鸣”专栏投稿,表明你的态度,体现你的思考与认识,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立意
在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本题旨在引发青年学子对“展示自我和遵守公共秩序”之间的关系进行理性思考,考查考生的价值观,也引导考生关注热点、关注自我成长和自我管理问题,使其勇于探究、勤于反思。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都渴望获得展示才华的机会;但需要以遵守公共秩序为前提。考生一定要树立文本意识,必须在材料基础上展开联想和思考,要扣住其中的关键字词进行思考,“展示自我”“公共秩序”,涉及个人与大局关系的讨论。
参考立意
1.勇气规则应兼顾,意气风度携手行。
2.展示自我也应顾全大局。
3.勇气诚可贵,规则价更高。
4.先尊重公共秩序,再谈展示自我。
5.打破常规不是破坏秩序。
范文展示
勇气秩序该兼顾,小我大局应平衡
近日,一则我校大一新生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请求自行上台演讲未果的新闻引起了广泛讨论。同样作为武汉大学的新生,我对这位同学急于崭露头角、获得认可的心情表示理解,对这份勇气表示钦佩;但对这种因个人意愿而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表示不认同。
赢得关注,不急于一时。
未被选为发言的新生代表,完全可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进取,用自己的勤奋努力赢得关注,又何必急于开学典礼这一时?如果没有积极进取、刻苦勤奋的精神,即使赢得一次关注又有何意义?你无法乞求别人关注你,但你可以默默地耕耘。有人问科比为什么这么成功,科比说:“我知道每一天凌晨4点洛杉矶的样子。”真正厉害的人,是在别人看不见的黑夜里默默努力。忆往昔,于敏淡泊明志,弥补原子弹领域空白;林俊德隐姓埋名,52年坚守罗布泊;看今朝,屠呦呦坚守60年,方摘取诺奖桂冠。希望这位同学暂收锋芒,发展自身,相信凭借不懈努力,最终可以守得云开见月明!
赢得关注,不能以破坏公共秩序为代价。
有网友认为,“该同学有勇气打破常规是难能可贵的,校方应该让他发言”。但我更赞同另一部分网友的观点:“机会不是这样争取的,还是要遵守规则”。众所周知,我校对于大型活动一直是高度关注的,特别是对本科生开学典礼这样人数众多的大型集会,更是慎之又慎。我们可以想象对于一场盛大的开学典礼,维持现场秩序是多么不容易。令人遗憾的是,妄图擅自上台的同学并没有考虑这些,只是被一时的自我展现冲昏头脑而枉顾秩序。这样的行为,对自身、对集体都是极不负责任的。也许当时这位同学并未想到这些,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对这件事保持正确的认知。
与其因急于展现自我而破坏公共秩序,不如尝试在二者间探求合理的平衡。
纵然凭一时意气、一腔勇气获得了被关注的机会,又岂能赢得全校师生的接纳和认同?破坏公共秩序会给社会各界做出不好的示范。倘若诸如此类活动任由凭借勇气之名者蜂拥而上,那么规则何在?秩序何存?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希望我们武大学子可以做到:熟悉并严格遵守秩序,理性展现自我。同为武大人,愿你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皆能勇气秩序兼顾,小我大局平衡,心手相牵,理想梦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