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坚守规则准绳 勿以亲疏违原则

高考作文范文 02-0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弥子瑕在卫国国君前很得宠。依照卫国法律,私自驾国君车子的人要处以断足的酷刑。弥子瑕母亲病了,有人通知他,弥子瑕竟然假传君命驾着国君的车子出去了。国君得知后,非但未惩罚反而赞美他说:“多么孝顺啊!为了母亲的病竟愿犯断足的惩罚。”
弥子瑕同国君在桃园游玩,他吃到一个甜桃子,没吃完就献给国君。国君说:“这是多么爱我呀!忘记自己咬过还给我吃。”等到弥子瑕年老了,宠爱淡薄了,得罪了国君,国君说:“这个人曾假传我的命令驾我的车,还曾把咬剩的桃子给我吃。” 
弥子瑕与卫君的故事在为人、为臣、为君、做事、处世、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兴衰等方面给以我们很多启示和感悟。假如语文课上正在进行《史记》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让同学们对这则故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请你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完成写作。
(1)给弥子瑕或卫君写一封信,发表你的看法,并提出规劝或建议。
(2)写一篇读后感,参与学校语文专题学习学生习作展览。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坚守规则准绳 勿以亲疏违原则
弥子瑕和卫君的故事警示我们,坚守规则准绳,勿以亲疏违原则。
弥子瑕因被卫君宠爱,本来偷驾君车必判断足之罪,却被卫君说成了孝顺;把吃剩的桃子给卫君吃,却被说成了真爱。随着岁月流逝,弥子瑕容色衰退,卫君便疏远了他。后来弥子瑕得罪了卫君,卫君把之前这两件事拿出来作为他犯罪的证据。
卫君高居庙堂,却因为亲疏问题如此践踏法律的尊严,长此以往,国将不国。
历史上的周幽王无视规则,为博宠妃一笑,竟然烽火戏诸侯,最终身死国灭。三国时期曹操率领士兵打仗,明令士兵不准践踏庄稼,否则军法处置。他自己的马受惊,跑到了田地里,曹操割发代首,士兵震恐,从此军纪更加严明。诸葛亮严明军纪,挥泪斩马谡,警示军令如山。试想若没有规矩,军队就会像一盘散沙,必将自乱阵脚。所以,我们必须坚守规则准绳,勿以亲疏违原则。
2015年,老陈驾车在高速公路打电话,坐在车上的女儿劝阻无效后,将他举报。此事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议论的焦点是小陈该不该举报他的父亲。倘若小陈因为打电话的是自己的父亲,就听任他在高速上打电话,危害的不仅仅是他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可能还会危害到其他无辜者的生命。我认为小陈不以亲疏为原则,而以规则为准绳的做法是没有错的。
我们生活在规则社会中,只有遵守规则,才会保证社会和谐。弥子瑕凭着自己跟卫君之间深厚的感情,假托君命,驾着君主的车出宫。他虽然暂时因受卫君宠爱,未被处罚,但不守规则者,必不长久。按规则做事,方可自保,除此之外,别无他路。
从大处讲,以规则为准绳,国家方能长治久安;从小处讲,遵守规则,方可安身立命。
2020年抗疫期间,河南郑州郭某彭,无视规则,偷偷去意大利看球赛,回来之后不体检、不自我隔离,隐瞒行程,到处乱窜,还坐高铁去北京,导致整个郑州市延迟开学。真的是一个人毁了一座城。除了他自己,他的家人也漠视原则,替他隐瞒。郭某终因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判刑一年半。即使他不被判刑,万里传毒——“郑州毒王”的名字也让人见而避之,30岁的小伙子以后将无法在社会立足,坐牢和不坐牢效果差不多。
读史而明智,读了弥子瑕的故事后,我深深思考,在社会生活中,既不能做卫君那样践踏规则的人,也不能做弥子瑕那样漠视规则的人。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