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在《离骚》中,屈原诉说自己曾因佩戴蕙草而遭到贬逐,也曾被加上采摘白芷的罪名,但他坚定地表示

好词好句 05-31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离骚》中,屈原诉说自己曾因佩戴蕙草而遭到贬逐,也曾被加上采摘白芷的罪名,但他坚定地表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白居易《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的是演奏正式开始之前的准备过程。
(3)在《赤壁赋》的开头,苏轼写自己与朋友泛舟赤壁之上,朗诵《诗经·陈风》中的《月出》篇,即文中所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山势高险,即便是善飞的黄鹤、轻捷的猿猴都很难越过。
【答案】    (1). 亦余心之所善兮    (2). 虽九死其犹未悔    (3). 转轴拨弦三两声    (4). 未成曲调先有情    (5). 诵明月之诗    (6). 歌窈窕之章    (7).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    (8). 猿猱欲度愁攀援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犹、悔、轴、弦、诵、窈、窕、鹤、猿、猱、攀、援。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