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杜甫《蜀相》中用“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歌咏诸葛亮的丰功伟绩。陆游的《书愤》中同样歌咏诸葛亮的句子是

好词好句 02-2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杜甫《蜀相》中用“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歌咏诸葛亮的丰功伟绩。陆游的《书愤》中同样歌咏诸葛亮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柳宗元《种树郭橐驼传》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既是对种树人提出的保全树木天性的要求,对我们如何育人也有启发意义。
(3)唐人诗中常用“杜鹃”这一意象来表达凄伤之情或眷恋故土之意,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出师一表真名世    (2). 千载谁堪伯仲间    (3). 其莳也若子    (4). 其置也若弃    (5). 其间旦暮闻何物    (6). 杜鹃啼血猿哀鸣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名世、莳、暮、猿”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