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是反映地表植被覆盖状况的一种遥感指标(0表示有岩石或裸土等

地理试题 05-20
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是反映地表植被覆盖状况的一种遥感指标(0表示有岩石或裸土等,正值表示有植被覆盖,且数值越大,植被覆盖度越高)。如图为汉江上游2001-2017年归一化植被指数变化,据此完成9~10题。
 
9.汉江上游地区的植被类型中,分布面积最广的最可能是
A.常绿阔叶林 B.落叶阔叶林 C.常绿针叶林 D.灌从
10.2001-2017年汉江上游NDVI指数的变化,反映了
A.耕地增加 B.气候变暖 C.植被种类增加 D.降水增加
【答案】9.B  10. B  
【解析】9.图中反映的是汉江上游一年中不同季节植被覆盖度有明显的大小变化,且夏季覆盖度高,冬季覆盖度低,这证明该地区植被随季节变化有明显的茂盛和枯萎期,推测应以落叶阔叶林为主,故B正确;常绿阔叶林和常绿针叶林四季常绿几乎不落叶,一年中的不同季节覆盖度变化不大,故AC错误;当地为亚热带季风气候,灌丛不是主要分布植被,D错误。故选:B。
10.2001-2017年汉江上游NDVI指数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这证明该地区整体的植被覆盖度有提高,植被更加茂密。耕地增加会破坏地表植被,使植被覆盖度下降,A错误;气候变暖会使冬季植被落叶减少,夏季生长更茂密,进而增加NDVI指数,故B正确;植被种类增加对与覆盖度影响不大,C错误;降水增加对植被覆盖度影响较小,D错误。故选:B。
【考点】自然地理环境地域分异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