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HgCl2是一种影响ATP水解的代谢抑制剂,为探究主动运输与HgCl2的关系,科研人员进行了甲

生物试题 05-19
HgCl2是一种影响ATP水解的代谢抑制剂,为探究主动运输与HgCl2的关系,科研人员进行了甲、乙、丙、丁四组实验(“+”表示加入,“-”表示不加入),相关叙述合理的是

组别

实验材料

蒸馏水

KH2PO4溶液|

HgCl2溶液

实验结果

幼嫩胡萝卜片

 

幼嫩胡萝卜片

成熟胡萝卜片

成熟胡萝卜片

 
A. 实验的自变量为蒸馏水HgCl2溶液的有无
B. 与丙组相比,甲组吸收HgCl2较少与其细胞内线粒体、核糖体数量较少有关
C. 实验结果表明,幼嫩组织对磷酸盐的吸收能力大于成熟组织
D. 本实验的目的是探究HgCl2对细胞吸收磷酸盐的影响
【答案】B
【解析】
【分析】
1、甲组与乙组、丙组与丁组对比可知,实验的自变量是HgCl2溶液的有无;甲组与丙组、乙组和丁组对比可知,实验的自变量是细胞的成熟程度。
2、与甲组对比,乙组加入了影响ATP水解的代谢抑制剂HgCl2,乙组吸收磷酸盐较少,说明主动运输需要ATP水解释放的能量。
【详解】由分析可知,实验的自变量为HgCl2溶液的有无和细胞的成熟程度,A错误;细胞通过主动运输的方式吸收磷酸盐,而主动运输需要ATP水解释放的能量。与丙组对比,甲组吸收磷酸盐较少的原因是甲组是幼嫩的组织,含有的线粒体和核糖体数量较少,线粒体产生的ATP较少,B正确;与丙组相比,甲组吸收磷酸盐较少,说明幼嫩组织对磷酸盐的吸收能力小于成熟组织,C错误;由分析可知,实验的自变量为HgCl2溶液的有无和细胞的成熟程度。因此,实验的目的是探究HgCl2和细胞的成熟程度对细胞吸收磷酸盐的影响,D错误。故选B。
【点睛】分析表格中的信息,明确实验的自变量,再分析实验结果并获取实验结论是解答本题的关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