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关于基因、蛋白质和性状三者关系的叙述,其中不正确的是( )

生物试题 05-22
下面是关于基因、蛋白质和性状三者关系的叙述,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生物体的性状完全由基因控制
B. 基因控制性状是通过控制蛋白质的合成来实现的
C. 基因可以控制蛋白质的结构直接控制性状
D. 基因可以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进而控制性状
【答案】A
【解析】
【分析】
基因是控制生物性状的基本单位,特定的基因控制特定的性状。基因控制性状是通过控制蛋白质的合成来实现的。基因对性状的控制方式:①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影响细胞代谢,进而间接控制生物的性状,如白化病、豌豆的粒形;②基因通过控制蛋白质分子结构来直接控制性状,如镰刀形细胞贫血症、囊性纤维病。
【详解】A、一般来说,生物体的性状是由基因和环境共同决定的,A错误;
B、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体现者,基因控制性状是通过控制蛋白质的合成来实现的,B正确;
C、基因可以通过控制蛋白质分子结构来直接控制性状,如囊性纤维病的形成原因是:CFTR基因缺失3个碱基→CFTR蛋白结构异常→功能异常,C正确;
D、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影响细胞代谢,进而间接控制生物的性状,如白化病的形成原因为:酪氨酸酶基因异常→缺少酪氨酸酶→制约酪氨酸转化为黑色素→白化病,D正确。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