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二倍体生物正常体细胞的染色体数为8条,下图中表示含有一个染色体组的细胞是( )

生物试题 05-22
某二倍体生物正常体细胞的染色体数为8条,下图中表示含有一个染色体组的细胞是(    )
A.
B.
C.
D.
【答案】B
【解析】
【分析】
1、细胞中的一组非同源染色体,它们在形态和功能上各不相同,但是携带着控制一种生物生长发育、遗传和变异的全部信息,这样的一组染色体,叫做一个染色体组。
2、细胞内染色体组数目判别方法:细胞内形态相同的染色体有几条,则含有几个染色体组。
【详解】A、细胞中含有4条染色体,分为2种形态,则含有2个染色体组,A错误;
B、生物正常体细胞的染色体数目为8条,则一个染色体组中含有4条染色体,而且是一组非同源染色体,B正确;
C、细胞中也含有4条染色体,2对同源染色体,则染色体组为2组,C错误; 
D、细胞中含有8条染色体,含有2个染色体组,每个染色体组内4条染色体,D错误。
故选B。
【点睛】本题考查染色体组的概念的知识点,要求学生掌握染色体组的概念和常见的判断染色体组的方法,这是该题考查的重点。特别是学生掌握在根据染色体的形态判断染色体组的方法是突破该题的关键。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