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图所示,坐标平面第Ⅰ象限内存在大小为E=4×105 N/C、方向水平向左的匀强电场,

物理试题 06-02
如图所示,坐标平面第Ⅰ象限内存在大小为E=4×105 N/C、方向水平向左的匀强电场,在第Ⅱ象限内存在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质荷比=4×10-10 kg/C的带正电的粒子,以初速度v0=2×107 m/s从x轴上的A点垂直x轴射入电场,OA=0.2m,不计粒子的重力。
 
(1)求粒子经过y轴时的位置到原点O的距离;
(2)求粒子第一次经过y轴时速度的大小和方向;
(3)若要使粒子不能进入第Ⅲ象限,求磁感应强度B的取值范围(不考虑粒子第二次进入电场后的运动情况)。

【答案】(1)0.4m(2),与y轴正方向的夹角为45° (3)
【解析】
(1)设粒子在电场中运动的时间为t,粒子经过y轴时的位置与原点O的距离为y,则:




解得:
a=1.0×1015m/s2
t=2.0 ×10-8 s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