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依次填入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我的任务是过桥去________对岸的桥头堡

语文试题 05-03
下列依次填入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我的任务是过桥去________对岸的桥头堡,查明敌人究竟推进到了什么地点。
②在英国码头上,这个要人的有名的宅邸里________着无数的灯火。在铺着红布的、灯火辉煌的大门口站着警察和宪兵,而且还有警察局长和几十个警官。
③这尊可怕的大炮乱滚乱动,前进,后退,撞到右边,撞到左边,逃避,冲过,使人无法________,粉碎障碍物,把人当做苍蝇似的压死。
④起先,阿隆还以为又要下雨了,可没想到下起冰雹来。不一会儿,冰雹竟又变成了________的大雪。
A. 侦察    闪耀    捉摸    纷纷扬扬
B. 侦查    闪烁    琢磨    洋洋洒洒
C. 侦查    闪耀    琢磨    纷纷扬扬
D 侦察    闪烁    捉摸    洋洋洒洒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的能力。答题时首先明确词语的意思,然后结合语境辨析正误。“侦查”用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案;“侦察”用于军事战争。第一空所在句子语境为战场,故应为“侦察”。“闪耀”光彩耀眼;“闪烁”动摇不定,忽明忽暗。第二空形容豪宅的灯火,故应为“闪耀”。“捉摸”用于否定句;“琢磨”用于肯定句。第三空所在句子,“无法”一词说明该句为否定句,故应为“捉摸”。“洋洋洒洒”用于写文章或谈话内容丰富,连续不断;“纷纷扬扬”雪、树叶等落下来。雪落应为“纷纷扬扬”,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