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泊岳阳楼下 杜 甫 江国逾千里,山城近百层。 岸风翻夕浪,舟雪洒寒灯。

语文试题 05-15
泊岳阳楼下
杜 甫
江国逾千里,山城近百层。
岸风翻夕浪,舟雪洒寒灯。
留滞才难尽,艰危气益增。
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
14.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颔联描绘了一幅冬夜羁旅图,停船在岸,舱内,寒灯一檠;舱外,风吹浪翻夜雪纷飞,营造出萧瑟凄凉的意境,抒发了诗人天涯漂泊的愁苦之情。
  B.在本诗中,杜甫十分重视炼字,比如颔联中的“翻”“洒”就是炼字的典范。
  C.“鲲鹏”“图南”是作者化用典故,都出典为《庄子•秋水》。其中,以鲲鹏的变化无常来暗示自己前途的不可预料。
D.全诗意境起伏,富于节奏;承转顿挫,铿锵有力;情景呼应,浑然无间。
 15.本诗与《登高》相比情感有何异同?请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C(C项典故错,出自《庄子•逍遥游》,且虽说自己前途的不可预料,鲲化为鹏,远大之志向无可披靡)
15.同:两首诗都有漂泊困顿和忧国伤时之感。(2分)
异:但本诗中,尽管时局堪忧,前途未卜,即使遭遇苦境停滞无法前行,心中的雄才大略也不会消退;艰难和危险反而更加激励气魄壮大,临危无惧而弥坚。 诗人的报国豪情饱满高涨,仍然期待倾尽才华,实现匡时济世的鲲鹏之志,(2分)  而《登高》则更侧重于年老漂泊以及时局动乱之感叹,“艰难苦恨”“潦倒新停”等词句带有浓浓的凄凉落寞和无力感。(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