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日前惠顾贵校网站,得知招聘教师的消息,很希望能到贵校高就。本人毕业于天一大学化学专业

语文试题 05-18
下面是一份求职信的正文部分,其中有五处用语不得体,请找出来并加以修改。
日前惠顾贵校网站,得知招聘教师的消息,很希望能到贵校高就。本人毕业于天一大学化学专业,是一名有四年工作经验的高中化学教师。现附上我的简历,请您拜读。如有意向,可以与我洽谈。不胜感谢!
【答案】(1)“惠顾”改为“浏览”;(2)“高就”改为“就职”或“工作”;
(3)“拜读”改为“阅读”;(4)“可以”改为“请”;(5)“洽谈”改为“联系”。
【解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语言表达得体的能力,解答时据得体要求分析判断即可。得体的具体要求是:(1)要考虑对象。即根据不同交际对象的社会背景、文化修养、语言习惯等采用相应的语言形式。(2)要考虑场合。在不同场合(如正式场合、工作场合、日常生活、娱乐场所等)采用不同的语言形式。(3)要考虑目的。目的不同,语言表达自然有别。如广播稿是念给人听的,所以要多用短句、口语、不容易引起歧义的词,少用生僻的词等。再如失物招领启事语言要简洁,寻物启事语言要较详细等。(4)要考虑语体。不同语体所用的表达方式不同。语体分谈话语体和书面语体两大类。谈话语体包括日常谈话、演讲、辩论等;书面语体分为文学语体、政论语体、科学语体、事务语体等。
①“惠顾”指光临、惠临,商家多用于欢迎顾客。此处用于称自己访问网站,用错对象,可改为“浏览”
②“高就”指光临;惠临。商家多用于欢迎顾客;现常用于问别人在什么地方工作,是一种尊称。此处用于称自己,谦敬不当,可改为“工作”。
③“拜读”是用于称读别人作品或书信的敬词。此处用于称别人读自己的简历,用错对象,可改为“阅读”。
④“可以”有允许之意,用于“求职信”不够礼敬,可改为“请”。
⑤“洽谈”接洽商谈,一般是指在商业活动中对商业、商品交易、买卖的交谈行为。用在此处不恰当,可改为“联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