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完成下面小题。 子夏曰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语文试题 05-20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然后完成下面小题。
子夏曰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16. 对划线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 子夏曰/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B. 子夏曰/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C. 子夏曰/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D. 子夏曰/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17. 句中加点的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 俨:庄严 B. 即:就是 C. 温:温和可亲 D. 厉:严厉
【答案】16. D    17. B
【解析】
【16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文言文断句能力。解答此类题,考生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文言阅读的语感和断句技巧,而且还应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文言断句有很多的标志,比如:四字短语、排偶句式、对称结构等等,还可以利用词语在句中充当的成分来判断。最重要的是抓住句子的主语,梳理出事件的来龙去脉。本题要求选择“对划线句断句正确的一项” ,宜采用排除法。该句的译文是:子夏说:“君子会使人感到有三种变化:远远望去庄严可畏,接近他时却温和可亲,听他说话则严厉不苟。”
根据句中停顿,“曰”表示人物说话,故其后要断开。“君子有三变”是“曰”内容,而后面的“望之”“即之”“听其言”,是由远及近来了解君子。“俨然”是“望之”的结果,在“俨然”后断开;“温”是“即之也”的结果,在“温”断开。“厉”是听其言的结果。“俨然”“温”“厉”正是三变的具体表现。
故选D。
【17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对文言词语含义的理解能力。解答此类题,要根据平时的文言词汇积累,结合具体的语境进行解释,实词要注意通假字、古今异义词、词类活用、一词多义等特殊用法的字词。另外还要掌握一些常用实词含义推断的方法,如:字形推断法,语境推断法,结构推断法,成语对照法等。
B项,“即之也”“即”,动词,靠近,而不是“就是”。
故选B。
【点睛】解答断句题,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①比较各选项,找出断句的不同之处,将这些不同之处作为重点加以辨析。②准确把握需点断文句所在语境的意思,利用语境断句。③精读所给句子,借助文言词语、文言句式、文化常识等方面的知识,确定词语间的搭配,弄清不同断句方式所形成的语意的区别,最终判定何种点断为最佳。
参考译文
子夏说:“君子会使人感到有三种变化:远远望去庄严可畏,接近他时却温和可亲,听他说话则严厉不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