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盲人 [美]麦金·坎特 两个男人在大街上偶遇,这两个人凑在一起真是对人生命运的绝妙诠释……

语文试题 05-2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盲人
[美]麦金·坎特
两个男人在大街上偶遇,这两个人凑在一起真是对人生命运的绝妙诠释……
当帕森斯先生从旅馆里出来时,一个乞丐正好沿着人行道走来。这是个盲人乞丐,手里握着一根已经磨的发黑的探路棍,以盲人特有的谨慎和几分诡秘的神态敲打地面探路前进。他不修边幅,西服领子和衣袋边上到处是污垢,肩膀上搭着一只黑布袋,好像是在兜售什么东西。
春意盎然,暖阳融融,阵阵春风从碧波荡漾的池边和郁郁葱葱的灌木丛中吹来,柏油路面上泛着金色的光辉。帕森斯先生站在旅馆的前面,听到那啪嗒啪嗒向他走来的声音,便油然生出一种对所有盲人的同情和怜悯来。他庆幸自己还能活着,几年前他还只不过是一位工人,而现在他成了被人尊敬、受人羡慕的成功的保险推销商,所有这些成就都是他单枪匹马、奋发上进、奋力拼搏的结果。
他刚向前跨出一步,那盲人正好也要从他身边通过。那衣衫褴褛的家伙感官敏锐地转过身来。
“你听我说,先生,只耽搁你一会儿。”
帕森斯先生说:“我还有个约会。你要什么就说吧。”
“我不是乞丐,先生。你放心,我这儿有一种小东西,”他摸索了半天,把一个小玩意儿塞到帕森斯先生的手里:“只一块钱,最好的打火机。”
帕森斯先生站在那儿。他身穿整洁的灰色西服,头戴灰色礼帽,手持一根马来西亚木杖,除了少块手表,可谓仪表端庄。那卖打火机的人自然看不见这些。“但是我不吸烟。”帕森斯先生说。
“是的,我想您一定认识许多吸烟的人,买一件可送人的小小精美礼品嘛。”盲人极力诱哄着,“而且,先生,你也不会不帮我这个可怜的人吧!”说着盲人摸索着抓住了帕森斯先生的袖子。
帕森斯先生叹了口气,在背心的口袋里摸了摸,掏出了两块半,放在了盲人的手里。“好!我愿意帮你,你说得对,我可以把它送人,也许开电梯的小伙子就正需要。”他犹豫了一下,既不想对人粗鲁无礼,也不想打听对方的私事,轻轻问道:“你完全看不见吗?”
穿着褴褛衣服的人把两块半装进口袋。“十四年前,先生,”他带着一种近似狂癫的骄傲说,“韦斯特布雷,我是其中的一员。”
“书斯特布雷!”帕森斯先生重复着,陷入沉思:“嗯,对,化学品爆炸……报纸已经多年不再提及此事了。可是当时它被认为是一起最大的灾难呢。”
“是呀!人们全忘了!”那家伙疲乏地移了移脚步,“你听我说,先生,亲历其中的人是不会忘记的。我最后一眼看见的是车间在滚滚的浓烟中燃烧殆尽,而那该死的气体从所有损坏的窗户中一齐倾注了进来。”
帕森斯先生咳嗽了一声,盲人小贩立即想起他那段戏剧性的经历来。他认为,帕森斯先生的衣袋里肯定还有不少硬币可以掏出来给他。
他向前摸索着,把他那只脏兮兮的手搭在帕森斯先生的外套上。“你想知道我双目是怎么失明的吗?”盲乞丐叫道:“你听,是这么回事!”他开始故意把情节讲得辛酸悲惨有声有色。他之所以时常给人讲这段经历不过是为了多讨几个钱而已。“……当最后一批人冲出去以后,我仍然还在C车间。要冲到新鲜空气处是有机会的。即使是在建筑物向四面八方开花爆炸的当儿,也能冲出去。不少人都是这样安全地冲出大门逃跑的。在我正顺着两只大桶中间往外爬的当儿,我后面的一个家伙抓住了我的腿,他拼命地号道‘让我过去!’,他也许是发狂了吧,我不知道,先生,我当时心里竭力耐着性儿。要知道他比我体壮腰粗,他一直把我向后拉,并从我身上爬了过去!我却被他一脚踩进了一堆污物之中。他是出去了,而我却躺在那儿,毒气从四面八方向我袭来,还有火焰坠落的残物……先生,共有180人丧生,大约200人被烧伤,其中50多全成了盲人。”他动情地抽噎起来——故意假装抽泣——然后便哑然地站着期待着施舍。
春风轻拂,使人产生一种湿乎乎、凉飕飕的感觉。
“事情不是这样的!”帕森斯先生说。
盲小贩发疯似的哆嗦起来:“不是这样的?你说什么?你——”
“确有其事,”帕森斯先生说:“只是情况与你说的正好相反。”
“正好相反?”盲小贩凄惨地叫着:“先生,请你说明白点儿!”
“当时我也是在C车间做工的,”帕森斯先生说,“情况正好与你说的相反,你才是那个把我向后拖,继而从我身上爬过去的人!是你比我体壮腰粗,马克伍德!”盲小贩哑口无言,呆呆地站了一会儿随后他忍气吞声地说:“帕森斯!我以为你……”接着他又狠狠地尖叫起来:“好呀!就算事情真是这样!但是我成了盲人!而你!你却一直站在这儿让我滔滔不绝地给你讲我悲惨的过去,你在讥笑我!你欺负我是个盲人!”
街上的行人纷纷围拢过来注视着他们。
“好了,”帕森斯先生说,“不要大吵大闹了,马克伍德,我也是个盲人!”
(有删改)
7.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小说开头设计悬念,两个男人凑在一起是“对人生命运的绝妙诠释”,“绝妙”二字一下子引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顺利开启下文。
B. 在经历过大爆炸的灾难后,帕森斯和马克伍德都成了盲人,但前者在逆境中奋起取得了成功,后者遭难后自甘沉沦成了乞丐。
C. 帕森斯说出大爆炸中二人的真实经历后,马克伍德的表现说明他感到尴尬,且有一定悔意,但为了不失面子,又摆出了凶恶的态度。
D. 帕森斯和马克伍德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人生哲理:遭遇磨难只有自尊、自爱才能奋起,否则再完美的谎言终会被揭穿。
8. 简要分析文中画线的两处景物描写的作用。
9. 帕森斯先生和马克伍德是同一场事故致盲的两个人,但沦为乞丐的马克伍德却比体面的帕森斯先生活的更“悲惨”。请结合小说内容和你的生活经验,谈一谈这两个人为何会有全然不同的处境?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