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金秋十月,惊闻母校百年庆典,我夜不成眠!饮水思源,永难忘怀!回想在

语文试题 05-25
下面是某校一学生写给母校百年庆典的文章片段,其中有五处用词不当请找出并作修改。
金秋十月,惊闻母校百年庆典,我夜不成眠!饮水思源,永难忘怀!回想在母校生活和学习的这几年,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了我兄弟般的鼓励和帮助!今年,是您百年诞辰!弦歌百年今又始,桃李不言满庭芳。祝福您,我的母校!祝愿各位恩师扬名杏林!祝愿莘莘学子们学业有成!
【答案】①“惊闻”改为“欣闻”或“喜闻”;②“夜不成眠”改为“激动万分”;③“兄弟般”改为“亲人般”;④“杏林”改为“杏坛”;⑤“莘莘学子们”改为“莘莘学子”。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得体性。解答此类题目,首先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要求找出并修改语段中表达不得体的地方,然后根据语言使用的场合、使用的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辨析正误并进行修改。
“惊闻”使用不当,“惊闻”的宾语一般是不好的消息,而此处是说“母校百年庆典”,是喜事,可以改为“欣闻”,意思是“听到好的消息后大为喜悦”。
“夜不成眠”不当,该成语一般用于焦虑、担心的情形,语境中是激动,应改为“激动万分”。
“兄弟般”使用不当,前面说“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所以可以改为“亲人般”。
“扬名杏林”中的“杏林”不当,“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而此处是说教育界,可以改为“杏坛”,“杏坛”泛指授徒讲学之处,今喻教育界。
“莘莘学子们”重复赘余,可将“们”删去。
【点睛】所谓“得体”,就是根据内部语境(上下文)和外部语境(语言交际的各种情境条件,如:时间、地点、场合、对象、目的、话题、使用语言流露出的情感色彩等)选用恰当的语句来表情达意表达方式适合特定的语境,包括文体色彩、语体色彩(口语与书面语)、感情色彩(褒义与贬义)、交际目的、交际场合、交际对象、交际手段的差异,还要注意敬词、谦词的使用(用语要注意礼貌的要求)、转述语言得体等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