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刘综字居正,河中虞乡人。少依外兄通远年军使董遵诲,遵诲尝遣贡马。

语文试题 05-29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刘综字居正,河中虞乡人。少依外兄通远年军使董遵诲,遵诲尝遣贡马。太祖嘉其敏辩,将授三班之职。综自陈素习词业,愿应科举。及还,上解真珠盘龙衣,以赐遵诲。综辞曰:“遵诲人臣,安敢当此赐!”上曰:“吾委遵诲以每以方面,不以此为疑也。”雍熙二年,举进士第,解褐邛州军事推官。转太仆寺丞。代还,对便殿,因言:“蜀地富庶,安宁已久,益州长吏,望慎择其人”上嘉之,改太子中允。未几,李顺果为乱,复召见,面赐绯鱼。寻为三门发运司水陆转运使,通判大名府。连丁家难,起知建安军。至道三年,迁太常丞,职事修兵,多称荐者。咸平初,出为河北转运副使。俄充转运使。六年,迁起居舍人,再为河北转运使。时两河用兵,边事烦急,转漕之任,尤所倚办。综继领其职,号为详练。至是眷瞩甚厚, 警急之际,辄资其奏处。契丹请和,乃遣近臣谕以擢用之意。景德四年,西幸,道出河阳境上,时节度王显被疾还京,以综权知孟州事。未几召还,复出知并州,以政绩闻。州民乞留,优诏嘉奖。归朝,知审官院,改吏、礼二部郎中,充职,兼知通进、银台、封驳司。大中祥符四年,馆伴契丹使,因作《大雪歌》以献。俄权知开封府。综以贵要交结富民为之请求或托为亲属奏授试秩缘此谒见官司颇紊公政因建议请加抑止又文武官居远任,而家属寓京师,其子孙弟侄无赖者,望严行约束,并其交游辈劾罪,从之。七年,以末疾求典河中,真宗以太宁宫庙长吏奉祠,综艰于拜起,虑不克恭事,命知庐州。明年,罢学士,授左谏议大夫。八年,卒,年六十一。综强敏有吏材,所至抑挫豪右,振举文法,时称干治。
(节选自《宋史·刘综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综以贵要交结/富民为之请求/或托为亲属/奏授试秩/缘此谒见官司/颇紊公政/因建议请加抑止/
B. 综以贵要交结/富民为之请求/或托为亲属奏授试秩缘此谒见官司/颇紊公政因建议请加抑止/
C. 综以贵要交结富民/为之请求/或托为亲属奏授试秩缘此谒见官司颇紊公政/因建议请加抑止/
D. 综以贵要交结富民/为之请求/或托为亲属/奏授试秩/缘此谒见官司/颇紊公政/因建议请加抑止/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解褐,又称释褐,指读书人科举中试,脱去粗布衣服,初次正式进人仕途
B. 绯鱼,绯衣和鱼符袋的简称,是旧时朝官的服饰,文中是指皇帝对大臣的奖励。
C. 通判,文中指宋时为加强对地方州府的控制而设置的州府最高长官的名称。
D. 馆伴,可指古代陪同外族宾客人士的官员。“馆伴契丹使”指宋在京城招待契丹使臣的官员。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刘综少时面圣,举止得体。他不但婉辞太祖皇帝对自己授职的好意,并且对太祖赐衣董遵诲的行为表示谦卑礼让。
B. 刘综各处履职,多有谏言。他对益州长吏人选的建议和对开封府治理弊政的原因分析及处理意见均得到皇帝的嘉奖。
C. 刘综才能出众,深受信任。国家用兵,他能够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契丹请和后,皇帝派近臣告知要对他加以提拔。
D. 刘综勤于职守,深受敬戴。他在太常丞任上履职得当,广受称道;在并州知州任上政绩卓著,离任之时,百姓深表不舍。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至是眷瞩甚厚,警急之际,辄资其奏处。
(2)综强敏有吏材,所至抑挫豪右,振举文法,时称干治。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