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南方周末》记者对莫言的一段访谈。请根据访谈内容,补写出文中空缺处的语句。

语文试题 07-06
下面是《南方周末》记者对莫言的一段访谈。请根据访谈内容,补写出文中空缺处的语句。(6分)
南方周末:您说过您深受中国古典文学的影响,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莫言:因为我和蒲松龄是同乡,《聊斋志异》里的很多故事,我小时候听村里老人讲过。《聊斋志异》那精美典雅的文言文,让我很着迷。相对于其他作品,它对我的创作影响更大。
南方周末:法新社认为,您的长篇小说《蛙》是最勇敢的作品。②__________________
莫言:没有,“最勇敢”这个评价是不准确的。《蛙》是以我姑为原型创作的,她从中华人民
共和国成立初开始做妇科医生,一直做到退休。写这样一个人,自然要涉及从1980年延续至今
的计划生育政策。③___________________,和创作其他作品一样,并不需要更大的勇气。这个小说是文
学作品,挑战性并非在于题材本身,而在于小说的形式和塑造人物的难度。
① ___
② ___


答案
①为什么尤其推崇《聊斋志异》?②写作的时候,您付出了比其他作品更大的勇气吗?③写这个问题是文学创作的必然需要(每空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