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大国复兴:中国汉字传承与未来 汉字是人类记录最古老的文明符号之一,承载着数以千年历史光阴,是上古时期各大符号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

语文试题 07-29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大国复兴:中国汉字传承与未来
汉字是人类记录最古老的文明符号之一,承载着数以千年历史光阴,是上古时期各大符号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从人类文明早期的石刻字符到甲骨文发现的创新演变再到现代汉字,其产生、应用、发展,它不仅仅是“记录”“叙事”时代的文本,亦是上下五千年“进步文明”传递的接力棒,更是华夏长河中的缩影博物馆。回首往昔,我们之所以能创造出汉字文明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这种传棒接力的精神。
中国现存最早的原始文字是上古时代的石刻字符,可识的成熟汉字系统是商代的甲骨文。甲骨所记载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到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不仅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社会习俗等内容,还涉及天文、历法、医药等科学技术。汉字作为记录语言文字的符号系统,它记录了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并将这种关系从人类社会发展中人对自然的敬畏以及人与人、人与社会、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有效的符号性的记录和演变,汉字所包含的形式和内容也是人类文明之初认识世界的一种共同形式。远古时期,人类应物象形,埃及圣书字、苏美尔楔形文字、古印度文以及中国甲骨文均从图画中演变而来,“象形”于是成为地球上最原始的造字方法。
中华民族以其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悠久灿烂文明,汉字的演变经历了几千年的漫长历程,但仍未完全定型。古老的中国汉字集形象、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体,是世界文字中独一无二的属性。中国自古就有“书画同源”一说。汉字是从图画文字演变发展而来的,若画成其物,笔画就多。从汉字发展史来看,简省笔画一直是汉字演变的明显倾向。中国文字博物馆特约研究员王心明说:“汉字不仅是时代的记录者,更是人民对生活艺术的追求,汉字的书法艺术是任何其它文字所无法相比的。”我国著名的兰亭序、玄秘塔碑、祭侄稿等流世作品无不代表对汉字的探索与敬畏。
世界上没有一种文字像汉字那样历尽沧桑,青春永驻。古埃及的圣书字、苏美尔人的楔形文字、历史上神秘的玛雅文等最后随时间消失了……其文明被深深的埋藏了起来。汉字在历史上对文明的传播分享有着重要作用。在古代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琉球群岛,以及位于婆罗洲的兰芳共和国,汉字都曾是该国正式文书的唯一系统。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说:“汉字,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创造,也是我们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没有发生中断的重要因素。坚定文化自信,首要的就是了解、认同、尊重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的常用汉字是达3000个,如果把每个常用汉字的含义都讲一讲,中华文化就会让大家惊叹不已了。”“文字是承载文化的载体,是记录文化、传播文化、交流传承文化的承载工具。我们5000 年文明没有中断过,是因为我们记录文化的载体汉字没有中断过,文字没有中断过!”
“天下之事, 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谋之在众。”中华民族立足历史,延续优秀传统文化血脉。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9-02-03节选自人民论坛网)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汉字是人类记录最古老的文明符号之一,它是“记录”“叙事”时代的文本,也是上下五千年“进步文明”传递的接力棒,是华夏文明的缩影博物馆。
B. “象形”是地球上最原始的造字方法。远古时期,人类应物象形,世界上几种古老的文字都从图画中演变而来,中国现存最早的原始文字是上古时代的石刻字符。
C. 中华民族以其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悠久灿烂文明,汉字经历了几千年的漫长的演变,已完全定型,成为世界文字中独一无二的集形象、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体的文字。
D. 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是记录、传播、交流传承文化的工具,中华文明几千年没有中断过,是因为我们记录文化的汉字没有中断过。
2. 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 上古时代的石刻字符和商代的甲骨文是中国现存的最早的文字,它们记载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到政治、军事、文化、天文、历法、医药等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
B. 本文运用了举例、引用、对比等方法,充分论证了汉字强大的生命力和深远的影响力以及书法艺术的美。
C. 汉字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尤其是汉字的书法艺术是任何其它文字所无法相比的,兰亭序、玄秘塔碑、祭侄稿等流世作品都展现了汉字书法的魅力。
D.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谋之在众。”意在说明传承汉字之美、延续优秀传统文化血脉是每个华夏儿女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从汉字发展史来看,简省笔画一直是汉字演变的明显倾向。但现代汉字中仍有些笔画较多的繁笔字,相信将来这些文字一定会“省繁就简”变得更简洁美观。
B. 汉字是上古时期各大符号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它历尽沧桑,青春永驻久盛不衰,还在不断发展,并将越来越大地发挥其影响作用。
C. 文字的诞生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是精神文明的重大成果,对文明的传承和交流具有深远意义。新时代坚持文化自信,首要的就是了解、认同、尊重我们的传统文化。
D. 古老的中华文明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们探索自然、敬畏自然、崇尚自然的精神,依托于汉字得以记载、传承和发展。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