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班里组织“小说人物谈”专题讨论会。请你从《家》《巴黎圣母院》《堂吉诃德》《大卫科波菲尔》《高老头》中选择一个人物,

语文试题 08-03
班里组织“小说人物谈”专题讨论会。请你从《家》《巴黎圣母院》《堂吉诃德》《大卫科波菲尔》《高老头》中选择一个人物,结合作品中的相关内容,写一段文字,谈谈你对他(她)的认识以及从中获得的人生启示。要求:写出人物姓名,150字左右。
【答案】参考例文:堂吉诃德是一个脱离现实、耽于幻想、行动盲目的人,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永不妥协的斗士。通过描写堂吉诃德的荒唐行径,以及他屡屡碰壁、事事失败的遭遇,生动地说明了骑士的长矛、甲胄已经进了历史陈列馆,逆时代车轮而行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写作的能力。微写作的要求是能用精炼的语言描述事物、表达观点、抒发感情;能写简短的应用性语段。通过微写作考查名著经典阅读,也是常见的做法。解答微写作题目,首先要审清题目要求,抓住关键词进行解读,然后再结合相关作品按要求选择相关内容进行写作,注意表达方式、字数的要求。题目要求从《家》《巴黎圣母院》《堂吉诃德》《大卫科波菲尔》《高老头》中选择一个人物写一段文字,作答时要注意写出人物姓名,必须结合作品中的相关内容,明确对该人物的认识以及自己从中获得的人生启示,语言表达简洁流畅,层次清晰,适合用于班级“小说人物谈”专题讨论会上与同学交流讨论,注意字数要求。如答案示例所选人物为《堂吉诃德》中“堂吉诃德”,作答中首先明确他是特点:脱离现实、耽于幻想、行动盲目的理想主义者,又是一个人永不妥协的斗士。然后再结合作品中的对他行动、结果等的描述加以分析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