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赤壁赋》中运用比喻手法,传达出作者对人生短暂与个体渺小感伤之情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8-0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赤壁赋》中运用比喻手法,传达出作者对人生短暂与个体渺小感伤之情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明月”和“东风”是古诗词中常用的意象,《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也借用这两个意象,表达词人的浓郁愁绪。
(3)在《六国论》中,苏洵认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做法是在六国之下,借此警示勿重蹈前人覆辙,愤郁激切。
【答案】    (1). 寄蜉蝣于天地    (2). 渺沧海之一粟    (3). 小楼昨夜又东风    (4).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5). 苟以天下之大    (6). 下而从六国破亡之故事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识记的能力。要求考生课下多读名篇,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解答此类试题时,如果是情境默写,一定仔细斟酌提示语;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注意重点字词:蜉,蝣,渺,沧,粟,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