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 回答(1)(2)两题。 牧童 唐·吕岩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语文试题 08-09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 回答(1)(2)两题。
牧童
      唐·吕岩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1)第一、第二句中的“铺”“弄”二字极富韵味,它启发读者去想象夜晚草原的美妙景致,请作描述。(2分)
(2)牧童披着蓑衣躺在月光下赏月的情态描写,营造了一种怎样的意境?你体会到诗人怎样的情感?请作简要赏析. (3分)

答案
(1)原野上长满了一望无际的碧绿青草,晚风中笛声时断时续、悠扬飘逸,似与晚风游戏。
(2)牧童披着蓑衣躺在月光下赏月的情感,营造出了一种闲适、安宁的意境。不仅让我们感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的安然与恬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牧童心灵的无羁无绊、自然放松。同时,还让我们看到了作者对远离喧嚣、安然自乐的生活状态的向往。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