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观村童戏溪上① 陆游 雨余溪水掠堤平,闲看村童谢晚晴。 竹马踉跄冲淖②去,纸鸢③跋扈挟风呜。

语文试题 08-25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观村童戏溪上①
陆游
雨余溪水掠堤平,闲看村童谢晚晴。
竹马踉跄冲淖②去,纸鸢③跋扈挟风呜。
三冬暂就儒生学,千耦④还从父老耕。
识字粗堪供赋役,不须辛苦慕公卿。
【注】①干道元年(1165年),40岁的陆游被调任隆兴府通判,因谗言被罢免官职,闲居于山阴4年。此诗作于干道三年春。②冲淖:冲到泥沼里去。③纸鸢:风筝。④耦:读“ǒu”,两个人在一起耕地。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标题中的“观”字是统帅全诗的关键,前三联描写所观,最后一联抒发所观之感。
B.首联通过溪水堤平、村童谢晴等意象,描绘了祥和的画面,反衬尾联的不平心情
C.“跋扈”一词变客为主,形象地描绘了风筝挟持风在空中飞扬跋扈发出声响的形象。
D.颈联由实转虚,展现了村童农忙时节跟随父兄农耕,冬闲则入塾学习的生活画面。
15.人们评论这首诗时,认为首联中的“闲”字最值得品味,请结合全诗简要赏析。(6分)

答案
14. A (“前三联描写所观,最后一联描写所观之感”分析不当,前两联描写所观,三、四两联描写的是所观之感。)
15. 示例:“闲看”之“闲”, 并不是“悠闲”之“闲”, 饱含着诗人的无奈与辛酸。①“闲”字蕴含着暂时得来的对农村朴实生活情趣的享受。诗人在官场备受排挤,遇此恬淡的农村生活,倍感受用。
②“闲”字饱含着对炎凉官场的厌弃。诗人力主北伐,恢复中原,却受到主和派的打压,“闲”字背后,隐藏着诗人的几多辛酸。
③“闲”字饱含着对正义的呼唤。诗人德才兼备,忠于朝廷,却被免职闲居,“闲”字的背后,凝聚了诗人对正义的期待。 (6分,答出一个要点给3分,给满6分为止。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有理,也可酌情给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