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3. 下面语段中,填入“( )”处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那歌声,似情歌却含雄壮,似战歌却嫌凄婉,似悲歌却多悠扬,

语文试题 09-24
3. 下面语段中,填入“(   )”处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那歌声,似情歌却含雄壮,似战歌却嫌凄婉,似悲歌却多悠扬,似颂歌却兼哀怨(   )那是一首真正的绝唱,无词,而饱含万有,无调,却调兼古今。
A. 句号 B. 叹号 C. 逗号 D. 省略号
【答案】D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
具体分析,依据“(  )”前面的文句“似情歌却含雄壮,似战歌却嫌凄婉,似悲歌却多悠扬,似颂歌却兼哀怨”分析得知,此处的标点符号应是表示排比内容(举例)的省略标号,故应填省略号。AB项是句末点号,C项是句内点号,可排除此三项。
故选D。
【点睛】省略号的用法:
1.表示引文的省略: 例:她轻轻地哼起了《摇篮曲》:“月儿明,风儿静,树叶儿遮窗棂啊……”
2.表示列举的省略: 例:在广州有花市上,牡丹.吊钟.菊花.山茶.墨兰……春秋冬三季的鲜花都在这里聚齐了。 省略的是各种花的品种。
3.表示说话断断续续的省略: 例:“我……对不起……大家,我……没有……完成……任务。”
4.表示重复语句的省略: 例:我扑到指导员身上大喊:“指导员,指导员……” 省略了我对指导员的呼喊。
5.表示意在言外的省略:
例:想着想着,我的心里,好像有一颗种子在生根.发芽…… (小学语文》第七册《高大的皂荚树》)
什么种子在生根发芽呢? 这个省略号让我们去想象,去推断,要让我们在想象中去接受皂荚树那种舍己为人的品格。
6.表示语意难尽的省略:
例:他坐在那里捧着搪瓷碗,嚼着几根草根和我们吃剩的鱼骨头,嚼了一会儿,就皱紧眉头硬咽下去。我觉得好像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失声喊起来:“老班长,你怎么……”
这个例子中的省略号表示欲言又止。面对艰难的处境——草地茫茫,又没有干粮,老班长把他千辛万苦做成的饭都给我们伤员吃了,而他自己却偷偷地吃草根和我们吃剩下的鱼骨头。“我”的心里是多么痛苦啊。用什么语言能表达“我”的情感呢,欲说而又没法说。
7.表示语言中断的省略: 例:凤凰接着说:“要搭窝,先要选好根基,比如大树干上的三个杈……”老鹰一听,想:“啊!原来就是找个树杈,挺简单,我会了。”
这里的省略号,标志凤凰的话还没讲完,因转向叙述老鹰的想法,只得暂时中断。
8.表示含糊其辞的省略:
例:我立刻胆怯起来,我想全翻过先前的话来。”那是……实在……我就不清,……其实有没有灵魂,我也说不清。”
9.表示沉默的省略:
例:何为:梅伯母的身体已经经不起路上的颠簸了!欧阳平:……
10.表示思维的跳跃: 例:“对呀对呀!……会字有四样写法,你知道吗?” 11.话还未说完被别人前去说了。 例: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看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吊着打。”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