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5.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最近,各大传媒纷纷报道本公司将并入华龙公司,这些纯属流言蜚语。

语文试题 09-24

  5.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最近,各大传媒纷纷报道本公司将并入华龙公司,这些纯属流言蜚语。

  B. 三人成虎,人多为王;这似乎成了宗派主义者们的信条。

  C. 他在外地工作二十多年,直到今年才回到家乡,享受天伦之乐。

  D. 几家家电厂商在进入电脑领域中时,都显得颇为谨慎,并没有想象中的挥金如土的派头。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成语的能力。

  A项,“流言蜚语”指没有根据的,多在背后议论、诬蔑或挑拨的话。用在这里有攻击、指责新闻媒体的意思,显得不够大方、公正。

  B项,“三人成虎”比喻谣言传播多了,就会使人信以为真。比喻谣言重复多次,就能使人信以为真。语境中有“人多为王”,可知成语犯了望文生义的毛病。

  C项,“天伦之乐”泛指家庭的乐趣。与“回到家乡”意思和谐,使用正确。

  D项,“挥金如土”是浪费,这里应该用表示敢于大胆投资意思的词,如“一掷千金”。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