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3. 下面语段中,填入“(  )”处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我们孩子不怕热,总是三五成群,在打麦场上追逐嬉戏,还脱下鞋子,抛上天空兜蝙蝠,

语文试题 09-25
3. 下面语段中,填入“(  )”处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我们孩子不怕热,总是三五成群,在打麦场上追逐嬉戏,还脱下鞋子,抛上天空兜蝙蝠,一面口中还高唱着当地的一首童谣:“蝙蝠早来,给你草鞋;蝙蝠迟来,给你皮鞋(  )果然,蝙蝠一见到抛上去的鞋子,立即争相往鞋窝里钻。
A. 句号 后双引号 B. 后双引号
C. 省略号 后双引号 D. 逗号 后双引号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标点的能力。
首先,括号前面是一首童谣,没有引用完,应当用省略号;其次,这是关于童谣的引文,前面有前双引号,括号这里应当有后双引号。
故选C。
4.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梅花傲雪绽放,它的孤高让世人________;雄鹰搏击蓝天,它的价值得以完美展现;陶潜弃官采菊,种豆南山,他的形象光彩夺目;邓稼先毅然回国,功成“两弹”,他的伟绩________。________人生的长度无法由人做主,但是人生的厚度可以因找准自己的位置而增加。
A. 神往 家喻户晓 虽然 B. 艳羡 举世瞩目 虽然
C. 艳羡 家喻户晓 即使 D. 神往 举世瞩目 即使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使用词语的能力。
第一空处,“神往”指心里向往,宾语通常是某些地方或境界。“艳羡”指十分羡慕。与“它的孤高”搭配,“艳羡”更恰当。
第二空处,“家喻户晓”指每家每户都知道,一般指人。“举世瞩目”形容影响很大,一般指功绩。根据语境形容的是“他的功绩”应选“举世瞩目”。
第三空处,“虽然”表示转折关系的连词。“即使”表示假设关系的连词。最后两个分句之间是转折关系,应选“虽然”。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