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宿白沙驿 杜甫 水宿仍余照,人烟复此亭。 驿边沙旧白,湖外草新青。 万象皆春气,孤槎自客星。 随波无限月,的的近南溟。

语文试题 01-22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宿白沙驿
杜甫
水宿仍余照,人烟复此亭。
驿边沙旧白,湖外草新青。
万象皆春气,孤槎自客星。
随波无限月,的的近南溟。
15.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诗歌题目“白沙驿”点明这是一首羁旅诗,从首句“水宿”来看杜甫此时当宿于船上。
B.傍晚时分,诗人于夕照中远眺,看到水边的白沙驿亭和岸边人家,飘零之意油然而生。
C.颔联描写色彩绚丽,“青”“白”二字既突出了景物特色,也反衬了诗人此时的心境。
D.尾联抒发情感,感慨这样的漂泊无休无止,仿佛快到南方的大海了,写出无尽的哀伤。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分析理解诗歌内容及鉴赏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能力。C.“颔联描写色彩绚丽”错,色彩“白”不能算是绚丽,反衬作者的心情,只能是草的青色反衬作者心情,以乐景写哀情,用春天草的生机反衬自己的孤独漂泊。故C项错。故选C。
16.请简要赏析诗歌的第三联。(6分)
【答案】①这一联上下两句形成鲜明对比,天地万物都一派春意盎然,只有我独自泛舟流落在外,以生意无限的大自然与自己漂泊不堪的境况作比,突出了对自己境况的喟叹。②第二句运用比喻手法,写自己孤舟飘零如客星一般,写尽无限羁旅孤寂之愁,语有尽而意无穷。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炼句的能力。“万象皆春色”写出了春天万物都有了春天的色彩,万象更新,一派生机勃勃,景物为乐景;“孤槎自客星”,孤槎,即孤独的小船;“自客星”,没有固定轨道、周期,突然出现的亮星,本处喻指来访的宾客。本句写出了作者漂泊他乡,孤独一人的羁旅之情。颈联上下两句乐景与哀情,形成反衬。综上分析,颈联运用了比喻和反衬(对比)手法,写出了自己的孤独之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