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农历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奉献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政治试题 09-29

  农历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奉献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而有的人却在趁乱牟取暴利,发国难财。某市一药店以128元高价出售原价12元的N95口罩。为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违法案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财政和地方政府在短时间内为疫区投放1000多亿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及困难群众生活补助等。火神山、雷神山等一批防空疫情设施迅速建起并投入使用, 各级政府坚持抓大稳小、上下联动,力争用最小的社会成本实现最有效的疫情防控,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结合材料分析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国政府履行了哪些职能。

  【答案】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体现了政府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职能,加强市场监管。

  ②国家和地方政府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体现了政府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职能。

  ③国家和地方政府筹集资金,用于火神山、雷神山等一批防控疫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困难群众生活补助,体现了政府加强社会建设职能。

  【解析】

  【分析】

  本题以抗击新冠疫情为背景材料,考查政府职能的相关知识,考查学生调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获取和解读材料关键信息的能力。

  【详解】本题要求结合材料分析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国政府履行了哪些职能,知识限定明确,要提取材料信息有针对性的进行分析。

  第一明确政府的职能包括: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二进一步结合材料分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体现了政府履行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职能;国家和地方政府全力以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体现了政府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职能;国家和地方政府筹集资金,用于火神山、雷神山等一批防控疫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困难群众生活补助,体现了政府加强社会建设职能。

  【点睛】知识限定明确的主观题的主要解题思路是:以所要求的知识范围为依据,到材料中寻找相关信息,并有理有据的组织答案;如果所要求的知识点用完之后仍然有重要信息没有分析,就要考虑对知识的迁移和借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