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法,国之重器。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经过长期调研、公示,包括法律界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民法典》终见成型。此外,党还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召开座谈会,

政治试题 11-01
法,国之重器。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经过长期调研、公示,包括法律界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民法典》终见成型。此外,党还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召开座谈会,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政协会议也进行热烈的讨论。最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该法典。是新中国历史上首个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民法典分编的编纂并不是制定一部全新的法律,只是把现行的民事法律的规范进行一个科学的整理,它要不断的适应现在的情况对现行的法律进行修改和完善,也要回应一些社会关切的问题。科学的立法只是依法治国的前提,好的法律要发挥作用,还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广泛的参与,需要司法部门严格执法,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正和完善法律 。
(1)《民法典》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什么优势?
(2)《民法典》的出台如何体现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的?
(3)法律制订并不等于它成功的发挥作用,请你从《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角度为《民法典》效力最大发挥提几点建议。
【答案】(1)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民法典》的通过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②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党能够协调各方力量,代表人民利益,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标准。《民法典》通过过程体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持人大依法行使权力,体现了党的依法执政。
③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地位的制度保证。《民法典》制定体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立法机关,在党的领导下科学立法,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法律支持。
(2)①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是社会政治、法律制度和设施,社会思想和意识形态。《民法典》以属于上层建筑,其出台反映了经济基础的变化。
②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先进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民法典》能够协调社会各种关系,安定民心,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器作用。
(3)①加强宣传,文化传播的途径和手段。
②普法教育,教育在文化发展中的作用。
③整体和部分的关系,立足整体,搞好部分。要统筹规划,也要发挥各个环节、每个人的作用。
④价值观的导向作用,要人们树立尊重法律的意识。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