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的事比什么都重要
前不久,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做自己的事,人活着就有了方向;做好自己的事,人活着就有了意义。在改革发展的伟大时代,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我们就有了面临挑战的底气和定力,正义的事业也一定能完成。
做好自己的事,是镌刻在中华民族骨子里的精神品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从积贫积弱中拼力寻找救亡图存的方法,在战火纷飞中殊死搏出国家民族的未来,从不卑躬屈膝,永远在自己的土地上汲取自我拯救的力量。没有坚船利炮,小米加步枪也能抵御外侮;缺少充实补给,人民用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行至今日,横亘眼前的风险挑战与曾战胜的绊脚石和拦路虎一样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曾经靠做好自己的事走到今日,就一定能靠把自己的事做得更好而走向明天。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坚定与执着,从未动摇、从不改变。
做好自己的事,才有应对变故的定力和能力。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中慷慨写道“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尽显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胸有成竹。如此的定力和信心绝非凭空得来,词的下一句给出了答案:“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面对来犯,红军战士们早已做好了充分准备,纵使敌强我弱,又何惧之有?今天的中国,拥有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与日俱增的科技力量,日益稳固的粮食和能源安全,只要我们不懈怠、不怯弱、不动摇,必定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有一份自己的事,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能汇聚成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农民种好每一分土地,便能将中国人的饭碗稳稳地捧在自己手上;工人将工匠精神渗入每一条流水线,便能使“中国制造”的名牌闪闪发光;教师倾心培养更优秀的人才,祖国的明天便蕴藏着无限希望;科学家向“无人区”挺进,我们便能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近14亿中国人民凝聚起来的伟力,足以排山倒海、磅礴于世。
做好自己的事,担当比决心更重要。冯友兰说,不必做与众不同的事,只要就其所居之位,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尽伦尽职即可。现实中,有人觉得做好自己的事过于简单,这山望着那山高;还有人担心,自己的事情做得再好,没有伯乐只能孤芳自赏。其实,脚踏实地,积蓄能量,即使一时沉寂,终将喷薄而出。近段时间,“一夜转正”的华为海思芯片令无数国人为之点赞,那长久默默锁在保险柜里的,不但是为公司极限生存打造的“备胎”,更是一种始终专注做自己的事的极致定力与韧劲。
跌宕起伏、瞬息万变的时代,一个人、一家企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屹立不倒,唯有排除万难,做好自己的事,做好自己。这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