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作文 另一条坦途

高考作文范文 03-06
另一条坦途
漫步于康庄大道的人们,也许有想一探曲径通幽的美好愿望吧?
诚然,解决事情的方法有无数种,既然这条路上已经有很多人了,何妨不选择另一条坦途呢?楚国马车底座低,大臣提议道:让百姓加高各家门槛,那么马车在碰到高门之后,百姓也将会自然而然地改高底座了。
这何尝不是另一条坦途?相比直接下令设高底座,这样做既达到了最初的目的,又为发洪水做足了准备。我不由得想起了另外一个故事:一个卖薄饼的人总是羡慕隔壁的冰激凌店的好生意,但突然有一天,这个人开始制造卷型薄饼——不仅造型比之前的更受欢迎,更关键的是它可以盛冰激凌!从此两家店铺生意蒸蒸日上,人们也迎来了甜筒的问世。
如此看来,懂得变通也是成功的一种途径。倘若我们只知沉迷困境,不懂变通的话,事情往往会变得复杂很多。时间追溯到那个繁盛的时代,目睹好友身首异处和人情冷漠后的阮籍,每天只知用酒麻痹自己,整日只知逃避;相较以一曲《广陵散》流传千古的嵇康,阮籍的那篇为后世诟病的《为郑冲劝晋王笺》无异于“神笔”,可是真的需要走到这一步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实人生向前一步便是嵇康的《广陵散》,退后一步就是阮籍的醉酒。何不合二为一,各向中间踏出至关重要的一步呢!仰望星空时也须注意自己身处何地,若是他们能走那条适合自己的坦途,又何必使死者没入困顿,生者隐入苍穹,给后人带来无限怅惘呢?
盖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美国新闻网创始人特德·特纳却无视规则,另辟出了一条坦途——当媒体迫于政府压力播报政治新闻收视率惨淡之时,他独辟蹊径,白天播报娱乐新闻,将时事政治放在晚间。而当众人一一效仿之际,他又开始了新闻网直播新闻。特德·特纳的每一步都令人赞赏,又让人大跌眼镜,这都源自他的大胆创新﹑独辟蹊径。我想,我们也该这样——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时,不妨停下换个角度想想;当我们绞尽脑汁想攻克学业难题时,不如换一种思路再次上阵……学习前人的智慧,从中提取属于我们自己的学习方法,去寻找成功的另一条坦途吧!
放开脚步,解除约束,去曲径通幽欣赏鸟语花香吧。相信我,那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