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向梦想出发 向时代楷模致敬

高考作文范文 04-2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黄文秀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自愿回到家乡——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她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推动实施百坭村村屯亮化、道路硬化和蓄水池修建等工程项目,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過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黄文秀遇难后,她的事迹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你班拟召开“致敬时代楷模,青春勇于担当”的主题班会,你作为主题发言人之一,请你写一篇主题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向梦想出发 向时代楷模致敬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向梦想出发 向时代楷模致敬”。
2019年6月17日,广西百色扶贫驻村书记黄文秀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她用自己的决心和生命,对“初心”做了最好诠释,为新时代年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奉献做出了榜样,我们青年学子一定要向她学习,坚守梦想,不负韶华,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
青春代表着奉献。黄文秀同志毕业于北京高校,本可选择更为安逸和舒服的工作环境和行业,2016年研究生毕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百色,用所学服务建设家乡。2018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投身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敬业爱岗,心系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她身上,青春意味着付出和奉献。
青春彰显着使命。黄文秀以青春无悔的选择、坚韧不拔的毅力、永不懈怠的干劲谱写出一曲芳华璀璨的青春之歌。一个人的一生也许很漫长,但就人类历史长河的发展而言,却是极为短暂的。有的人浑浑噩噩过了一辈子,有的人勤勤恳恳干了一辈子,有的人虽生命短暂,人生却无比绚烂。黄文秀同志在短暂的人生路上,用奉献延展了生命的宽度,让青春色彩无比绚烂,让人生无比精彩。
青春书写着奋斗。奋斗才是精彩人生。“无青春不奋斗”这句话用在黄文秀同志身上最为贴切不过了,她的人生定格在奋斗的青春,脱贫攻坚忘我工作的青春,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年轻一代的人生追求和奋斗征程,为我们这些青年学子树立了楷模,我们也将像她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牺牲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赞歌,她用自己的汗水乃至生命,铺就人民群众脱贫之路、幸福之路,也映射出伟大的奉献精神。也为我们塑造了一名对党忠诚、勤勉为公的好党员,她将生命奉献给了扶贫事业,并化为扶贫攻坚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扶贫的征程,也照亮了这个时代的天空,更是新时代青年的学习楷模。
黄文秀无声无息地离去了,可她的面容烙印在全国人民心中,那是最美的模样,她是青春的榜样,她的精神成了一座丰碑,她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让我们在它的指引下继续向梦想出发,创造,奔跑,奉献,拼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材料作文的写作能力。读懂材料是材料作文写作的重要前提。读懂材料必须全面把握材料和理解材料,不可从某一局部入手,只抓住片言只语不放,否则容易跑题。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语或语句,深刻理解其本质意义。还要理清关系,切不可断章取义,执其一端,而要抓住重点。首先要透视文题的字面意义,即显性要求;然后再深入把握其内在的关系,即隐性要求。对显性要求要全面、完整地理解文字材料的内容;对隐性要求要明了文字材料的情感意向,即材料所指的人或事、现象或问题所表现出来的肯定或否定的态度。
命题方式:材料作文
审题过程及要点:这是一篇任务驱动型作文,考生应准确审题,完成题目要求。材料主要讲述了黄文秀的事迹,关键信息有“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自愿回到家乡”“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材料意旨有:一是引导学生关注时代,把握全民建设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的时代脉搏;二是让学生明白每一个时代楷模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三是倡导学生大力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关注时代楷模的引领作用,为培育文明社会道德风尚贡献力量。考生应明确写作任务:形式是“主题发言稿”,主题是“向时代楷模致敬”,写作情境是“主题班会”。
立意角度:
①青年一代应积极培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
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大力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
③每个时代都需要榜样的引导;
④青年人应培养扎根基层、回报家乡的家园情怀;
⑤生命的长度与宽度等。
结构层次:
范文《向梦想出发 向时代楷模致敬》,是一篇典型的议论文,外在形式上也非常符合演讲稿的体例。开篇简明扼要地引述黄文秀的感人事迹,点明文章主题:青年学子要向黄文秀学习,坚守梦想,不负韶华,用奋斗书写最美青春。正文部分由三个层次构成:青春代表着奉献;青春彰显着使命;青春书写着奋斗。结尾以高昂的激情讴歌楷模,向时代楷模致敬,以时代楷模为旗帜矢志奋斗。总之,该文中心论点明确,分论点层次井然,紧扣中心论点,语言高亢富有激情和感召力。
素材积累:
1.林俊德,五十年隐姓埋名,与黄沙为伴,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最后一次地下核试验,他参与了新中国全部45次核试验,为祖国的核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2.自 1951 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于漪 68 年都从未离开基础教育——从语文教学改革起步,推动全国语文课程教学综合改革,培养青年教师,被誉为“精心育人的一代师表、潜心教改的一面旗帜”。
3.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联合多部委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7月22日,“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组委会公布了722名候选人信息。品读这些候选人的事迹,我们能感受到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勤勉务实的劳动者,脚踏实地的奋斗者,也是朴实无华的追梦人。这些人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奋斗的意涵。 
4.曾有两则新闻因为主人公极不平凡的奋斗经历引发关注:一则是云南小伙崔庆涛收到北大通知时,正在工地上拌砂浆;一则是河北女孩王心仪以707分的成绩被北大录取后,写了一篇题为《感谢贫穷》的文章。他们不被现实所困、用奋斗来成就梦想的青春姿态打动了众人,他们的事迹说明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个最流行的话语。
【点睛】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更能贴近社会生活;注重材料的启发和引导作用,更能体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在角度、立意、文体和标题等方面,给考生留出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材料作文中增加任务型指令,着力发挥试题引导写作任务的功能,使考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辨析关键概念,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论证。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的审题方法很多,立意方向也呈现多样化特点。但是有一点必须加以重视,只有那些抓住核心立意及重要立意方向的作文才能得高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