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敬畏职责,行能无畏

高考作文范文 05-01
作文(60 分)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 分)
电影《中国机长》的结尾,刘长健机长说:“我们是在和人的生命打交道,一定要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
有人说,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也有人说,心存敬畏,才能无畏。
根据材料,结合今年的新冠疫情,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看法。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 800 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分析】第一则材料对“敬畏”的内容具体化到“生命”“职责”“规章”,第二三则材料均强调“心存敬畏”,并未具体所指。三则材料之间存在辩证关系:在“敬畏”前提下多角度思考,如何体现“所止”和“无畏”。对于给“材料”的作文,弄清材料内部、材料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常见的关系有:并列、承接、因果、条件、选择、统一。此题材料关系如下:
第一则,“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三者间为并列关系。
第二则,“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可以理解为“因果关系”,因为心存敬畏,所以行有所止;也可理解为条件关系,只有心存敬畏,才会行有所止。
第三则,“心存敬畏,才能无畏”两者间为条件关系。
弄清材料间关系后,采用“求同存异”方法确立写作主题和立意角度。三则材料都涉及“敬畏”,主题明确,即要有“敬畏之心”(敬畏生命、职责、规章等);有了“敬畏之心”,再“行有所止”,那就会达到“无畏”境界,这就是“统一关系”,即“核心立意”角度。
参考立意:
心存敬畏又行有所止,可达无畏;
敬畏生命,行有所止;
敬畏职责,行有所止;
敬畏规章,行有所止;
敬畏生命,才能无畏生死;
学会敬畏,才会无畏。
范文】敬畏职责,行能无畏
  万米高空,只听得“嚓!嚓!”几声响,飞机前挡风玻璃碎了,刘机长的脸瞬间被拉变形。一阵惊后,刘机长稳握操纵杆,肉眼观察,调整飞行姿态,八千米,七千米……200米,100米……成功着陆!
  刘机长之所以能创造这飞行史奇迹,除了运气外,更重要原因是他对自己职责的敬畏。他知道,作为出色的飞行员,危急时刻更需要果决勇敢,行而无畏,不放弃一丝希望。是的,敬畏职责,并且行能无畏,那么就会完成职业使命,实现人生价值,创造奇迹。
  敬畏职责,即是敬畏职业与责任。每种职业都有它与之相关的责任,敬畏它,首先是对这个职业的热爱,并且运用知识和智慧来武装自己,把自己变得更强大,然后担当其应有的责任。就像这次新冠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4万2千多名医务人员先后紧急驰援武汉、湖北,他们积极请战奔赴抗疫一线,并非为了名利而去,而是职责使然;84岁钟南山、73岁李兰娟,按理都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了,他们却毅然逆行,为什么?出于对自己职责的敬畏,在他们的精神里,没有“退缩”二字,有的只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奉献精神、奋斗精神。
  敬畏职责,行能无畏,即是有了对职责的敬畏之心,反而行动不畏惧。敬畏职责的人,都是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职业中,并铁肩担重任,从不把责任推给他人,不把畏惧当成拦路虎,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何能如此?是因为有过硬的本领,有强大的心灵,有不屈服的精神。这次防疫抗疫行动中,不论是白衣战士还是快递小哥,不论是人民警察还是民间志愿者,他们都是敬畏职责、行能无畏的人。
  快递小哥汪勇,由单独接送金银潭医务人员到最后组队解决全院医务人员饮食、出行及其他生活品需要的大难题就是典型。他由害怕、不安,到后来的不怕、招募志愿者解决疑难问题,越做越有勇气,越做越无畏。为何会这样?因为他善于运用自己的组织能力,善于发挥服务业职责的特长,并很快对志愿者的职责产生了敬畏之心,而且全身心投入,无意识中挖掘了自己的潜能,拯救了他人,也拯救了自己。
  凡是能够做到敬畏职责、行能无畏的人,都不是偶然练就的,而是长期磨砺的。在这些人的心中,想来都装着几件宝贝:尽可能以己之能把本领练强,尽可能以己之长发挥到工作中,尽可能以己之能助人;工作不谈条件,奉献不讲报酬,需要即是命令。
  在这次全国乃至全球防疫抗疫行动中,我看到了无数这样敬畏职责、行能无畏的人,他们毅然决然的行动、可歌可泣的牺牲、励人心志的精神,时常触动我的心弦。作为高三学生,我希望自己以后也成为这样的人,并且将以行动把自己炼成一个这样的人。
【点评】材料作文的审题很重要: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所谓抓住主旨(即材料的意向倾向和感情倾向)。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就有几个审视角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