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_______________,秋风吹散马蹄声。(谭嗣同《潼关》) (2)_______________,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好词好句 02-15
(1)_______________,秋风吹散马蹄声。(谭嗣同《潼关》)
(2)_______________,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夜雨寄北》)
(3)少年心事当拿云,_______________。(李贺《致酒行》)
(4)试上高楼清入骨,_______________。(刘禹锡《秋词(其二)》)
(5)_______________,险躁则不能治性。(诸葛亮《诫子书》)
(6)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_______________。《论语·卫灵公》)
(7)_______________,乐莫乐兮新相知。(《楚辞·九歌》)
(8)_______________,鲜克有终。(《诗经·大雅》)
(9)纸上得来终觉浅,_______________。(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
(10)_______________,赋到沧桑句便工。(赵嚣《题遗山诗》)
(11)子曰:“岁寒,_______________。”(《论语·子罕》)
(12)《秋词(其一)》中诗人开篇,即以议论起笔,断然否定了前人悲秋观念,表现出一种激越向上诗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中以“痴情化梦”的手法,深沉抒发报国之志和爱国之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终古高云簇此城    (2). 何当共剪西窗烛    (3). 谁念幽寒坐呜呃    (4). 岂如春色嗾人狂    (5). 淫慢则不能励精    (6). 有杀身以成仁    (7). 悲莫悲兮生别离    (8). 靡不有初    (9). 绝知此事要躬行    (10). 国家不幸诗家幸    (11). 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12). 自古逢秋悲寂寥,    (13). 我言秋日胜春朝    (14). 夜阑卧听风吹雨,    (15). 铁马冰河入梦来
【解析】
【详解】默写题作答时,一是要透彻理解诗文的内容;二是要认真审题,找出符合题意的诗文句子;三是答题内容要准确,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写错字。本题中的“簇、嗾、励、靡、躬、寥、阑”等字词容易写错。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