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出下面的空缺处。 (1)鹰击长空,鱼翔浅底,______。 (2)________,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3)但我不能放歌,______。

好词好句 03-22
补出下面的空缺处。
(1)鹰击长空,鱼翔浅底,______。
(2)________,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3)但我不能放歌,______。
(4)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_______,不仁;_____,不知;_________,不武。吾其还也。”
(5)她静默地走近\走近,又投出太息般的眼光。她飘过\像梦一般的,________。
(6)徐志摩,被认为是______诗派的“盟主”,著有______等诗集。
【答案】    (1). 万类霜天竞自由    (2). 那榆阴下的一潭    (3).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4). 因人之力而敝之    (5). 失其所与    (6). 以乱易整    (7). 像梦一般地凄婉    (8). 新月诗派    (9). 《再别康桥》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句默写和文学常识的能力。在默写名句名篇时,要做到“三清”“三不”:“三清”就是卷面清洁,字迹清楚,笔画清晰;“三不”就是不添字,不漏字,不误写。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该如何识记这些课内的名句,需要一定的技巧。高考所考的名句,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考生经常在这些“浅水滩”“翻船”,原因是光背不写,光记不辨,不知道联系句意和古文的特性来区分。所以在平时对名句记忆时要立足于对诗句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准确还不容易写错字,然后要立足于“写”,不要背下来但得不到分数。
本题要注意如下字词:竞、阴、笙、箫、敝、凄、婉。文学常识考查的是徐志摩,平时需要注意积累,作答时不要写错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