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栽培某种农作物(2n=42)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现单体植株(2n-1),如有一种单体植株比正常植株缺少一条6号

生物试题 05-16
在栽培某种农作物(2n=42)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现单体植株(2n-1),如有一种单体植株比正常植株缺少一条6号染色体,称为6号单体植株。
(1)6号单体植株的变异类型为          ,该植株的形成是因为亲代中的一方在减数分裂过程中                           未进入2个细胞。 
(2)6号单体植株在减数第一次分裂时能形成    个四分体。如果该植株能够产生数目相等的n型和n-1型配子,则自交后代(受精卵)的染色体组成类型及比例为(体细胞中一对同源染色体同时缺失的植株称为缺体)                 。 科研人员利用6号单体植株进行杂交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

杂交亲本

实验结果

6号单体(♀)×正常二倍体(♂)

子代中单体占75%,正常二倍体占25%

6号单体(♂)×正常二倍体(♀)

子代中单体占4%,正常二倍体占96%

①单体♀在减数分裂时,形成的n-1型配子    (填“多于”“等于”或“少于”)n型配子,这是因为6号染色体往往在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因无法           而丢失。 
②n-1型配子对外界环境敏感,尤其是其中的   (填“雌”或“雄”)配子育性很低。 
(4)现有该作物的两个品种,甲品种抗病但其他性状较差(抗病基因R位于6号染色体上),乙品种不抗病但其他性状优良,为获得抗病且其他性状优良的品种,理想的育种方案是以乙品种6号单体植株为    (填“父本”或“母本”)与甲品种杂交,在其后代中选出单体,再连续多代与            杂交,每次均选择抗病且其他性状优良的单体植株,最后使该单体    ,在后代中挑选出RR型且其他性状优良的新品种。 

答案:(1)染色体变异(染色体数目变异) 6号染色体的同源染色体或由姐妹染色单体形成的2条染色体
(2)20 正常二倍体(2n)∶单体(2n-1)∶缺体(2n-2)=1∶2∶1
(3)①多于 联会(形成四分体) ②雄
(4)母本 乙品种6号单体 自交
解析:(1)由题可知,6号单体植株比正常植株缺少一条6号染色体,属于染色体数目变异,该植株的形成是因为亲代中的一方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6号染色体的同源染色体未进入2个子细胞或减数第二次分裂的后期由姐妹染色单体形成的2条染色体未进入2个子细胞。(2)该农作物(2n=42)有21对同源染色体,由于缺少一条6号染色体,故6号单体植株在减数第一次分裂时能形成20个四分体。如果该植株能够产生数目相等的n型和n-1型配子,则自交后代(受精卵)的染色体组成类型及比例为正常二倍体(2n)∶单体(2n-1)∶缺体(2n-2)=1∶2∶1。(3)由表格可知,6号单体(♂)×正常二倍体(♀),理论上,子代中单体和正常二倍体各占50%,而实际上单体占75%,正常二倍体占25%,说明单体♀在减数分裂时,形成的n-1型配子多于n型配子,这是因为6号染色体往往在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因无法联会而丢失。由第二组杂交实验可知,n-1 型配子对外界环境敏感,尤其是其中的雄配子育性很低。(4)通过杂交育种的方法可以将优良性状集中到一个个体上,理想的育种方案是以乙品种6号单体植株为母本与甲品种杂交,在其后代中选出单体,再连续多代与乙品种6号单体杂交,每次均选择抗病且其他性状优良的单体植株,最后使该单体自交,在后代中挑选出RR型且其他性状优良的新品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