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CO2浓度增加会对植物光合作用速率产生影响。研究人员以大豆、甘薯、花生、水稻

生物试题 05-19
CO2浓度增加会对植物光合作用速率产生影响。研究人员以大豆、甘薯、花生、水稻、棉花作为实验材料,分别进行三种不同实验处理,甲组提供大气CO2浓度(375µumol·nol—l),乙组提供CO2浓度倍增环境(750µmol·mol—1),丙组先在浓度倍增的环境中培养60d,测定前一周恢复为大气CO2浓度。整个生长过程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选择晴天上午测定各组的光合作用速率。结果如下图所示。
 
作物种类
回答下列问题
(1)随着CO2浓度的增加,作物光合作用速率____________(填“减慢”、“加快”或“不变”):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____________。
(2)在CO2浓度倍增时,光合作用速率并未倍增,此时限制光合作用速率增加的因素可能是光反应为喑反应提供的____________不足,也可能是喑反应中____________。
(3)丙组的光合作用速率比甲组低。有人推测可能是因为作物长期处于高浓度CO2环境而降低了固定CO2的酶的活性,____________,因此会表现出比大气CO2浓度下更低的光合速率。
【答案】    (1). 加快    (2). CO2是暗反应的原料,在光照充足的情况下CO2浓度增加。暗反应加快,光合作用速率也加快    (3). ATP和NADPH([H])    (4). 固定CO2的酶活性不高(数量有限),C2的再生速率不足,有机物积累较多    (5). 当恢复大气CO2浓度后,已降低的酶活性未能恢复,又失去了高浓度CO2的优势
【解析】
【分析】
根据图文分析:甲组和乙组之间进行比较可知,CO2浓度升高有利于光合作用甲组和丙组比较可知,作物长期处于高CO2浓度条件下有可能会使固定CO2的酶的活性降低或者是数量减少。
【详解】(1)CO2是影响光合作用(暗反应阶段)的原料,在光照充足的情况下,在一定范围内CO2浓度越高,暗反应速度加快,光合作用速率也加快。
(2)光合作用光反应为暗反应提供ATP和[H],暗反应为光反应提供ADP和Pi;当CO2浓度倍增时,光合作用的限制因素,可能是光反应为暗反应提供的ATP和[H]不足,或者暗反应中固定CO2的酶活性低(或数量不足),从而影响CO2的固定。
(3)丙组在CO2浓度倍增环境中培养了60d,测定前一周恢复为大气CO2浓度,但是其光合速率低于甲组(提供的是大气CO2浓度),可能的原因是长期处于CO2,浓度倍增环境使得作物固定CO2,的酶的活性下降或酶的含量降低,当恢复大气CO2浓度后,已降低的酶活性未能恢复,又失去了高浓度CO2的优势,因此会表现出比大气CO2浓度下更低的光合速率。
【点睛】光合作用的影响因素:光照强度、CO2浓度,温度等;光反应为暗反应提供ATP和[H]。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